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一信用卡公司遭黑客入侵香港 二万卡主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7: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奇云):美国一家信用卡结算公司遭计算机黑客入侵导致资料外泄,香港港最少有九间银行,包括汇丰、恒生、渣打香港、中银香港、东亚、花旗、星展香港、大新和丰明银行近二万名VISA及万事达卡客户受影响。银行方面正联络受影响客户,安排尽快更换新卡,并会密切监察客户有否出现不寻常交易。香港金融管理局强调,根据银行营运守则,如发卡机构因系统问题令持卡人蒙受损失,有关机构需承担责任。

  美国信用卡结算服务公司CardSystemsSolutionsInc.的计算机系统,早前遭黑客入侵,超过四千万户信用卡资料外泄,包括一千四百万张万事达卡和二千二百万张VISA卡。

  万事达卡大中华区副总经理张怀坚昨天(20日)表示,在美国外泄的信用卡客户资料中,该集团有一千三百九十万个客户受影响,其中香港客户占百分之零点零七,约九千七百名持卡人,并已于上周通知各银行,希望银行再通知客户,翻查过去一、两个月有否不寻常交易发生。VISA则表示,集团受影响的信用卡资料中,涉及香港的信用卡约九千张,其中七百张被列作相对高风险类别。

  香港九家银行昨日均证实收到VISA及万事达卡的通知。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表示,目前未收到具体情况,但非常重视事件,会了解资料如何外泄。该银行会为客户免费换卡,但受影响只占少数,据知约有五十张恒生万事达卡受影响。汇丰则表示,暂时未有具体受影响数字。

  渣打表示,正联络受影响客户停用有关信用卡,并会向受影响客户发出新卡,亦会查核有否不寻常交易,暂时不知受影响人数,但相信只占总发卡量很细比例。

  中银、东亚、丰明、大新、花旗等银行,均指受影响客户人数很少,现正联络受影响客户换卡。花旗香港发言人表示,已收到万事达和VISA卡提供的资料,证实花旗香港的客户未有涉及金钱上的损失。

  廖创兴银行高级经理张南中表示,该行信用卡未受事件影响,但过去数周曾到美国使用信用卡签帐的客户,仍有可能受影响,至今已接获逾十名资料被窃的信用卡用户查询。另外,美国运通银行在港发言人表示,已向美国方面了解情况,目前在港未有客户受影响。

  香港金管局及警方已跟进事件。金管局表示,已要求银行评估事件对客户的影响,及尽量保障客户利益,根据银行营运守则,如发卡机构因终端机问题令持卡人蒙受损失,有关机构需承担责任。警方表示,暂未收到负责调查事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要求协助或提供资料。

  事件亦波及日本的信用卡用户。日本第四大银行集团UFJ证实,有客户被盗用资料后遭非法使用,但受影响客户毋须承担有关签帐。其它与万事达卡有关联的日本发卡机构,亦指其客户资料有可能因今次事件外泄。

  VISA和万事达卡均指责CardSystems犯错。CardSystems负责人贝利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表示,今次事件波及约四千万名客户;但约二十万个客户的资料证实被盗取。他承认保留资料是作研究,但违反万事达卡和VISA的规定。(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