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大学联手在华启动社会调查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荣燕)北京大学与美国密歇根大学21日宣布联合启动计量社会学研究项目,双方将用量化方式对中国家庭进行抽样式社会调查,用科学数据反映经济发展给社会和个人带来的影响。

  该项目的主持人之一、人口学家谢宇说,北京大学和密歇根大学计划从2006年8月开始,对人口合计达1.5亿的河南和辽宁两省开展每两年一次的跟踪性抽样调查,用量化的科学数据记载约1万个家庭的社会、经济、教育、健康等各方面状况,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数据资料。

  “这种量化的社会调查是对人们生活状况一个准确的、科学的记载,可以帮助人们更清晰地了解贫困、教育、就业、养老等社会问题,从而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公共政策提供数据支持。”谢宇说。

  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所研究员李中清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经带来社会的巨大变化,为了勾画出中国巨变的轮廓,了解其深刻含义,进行一些计量评估极有必要。”

  根据北京大学与密歇根大学此间签署的学术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启动人文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计量社会学研究是该中心将在中国实施的两个合作项目之一。另一个合作项目是全球化跨学科中国研究项目,涉及语言、美术、历史、经济和政治等多个学科,将以联合研讨班的形式聚集来自密歇根大学和中国的学者与学生,目的是培养该研究领域的新型专家。

  密歇根大学校长玛丽·苏·科尔曼当日在协议签署仪式暨北京大学-密歇根大学“21世纪的大学”研讨会上表示,双方的研究成果将会丰富美中两国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影响两国的政府政策。“这种合作将使我们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我们的社会现状以及前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