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色书记”的“两手抓”抓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2:29 人民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饶市原市委书记余小平自杀案重要疑犯、已逃亡两年的江西春来集团董事长黄春发在河南省安阳市落网。尽管时间已过去两年了,余小平自杀案腐败链条中的另一个重量级人物吴祖国,却始终吸引了笔者的眼球,且他的腐败之秘诀——“两手抓”,更值得反思和警醒。

  2000年12月,年轻有为、能力颇强的吴祖国担任德兴市委书记。而正是在这一把手位置上,远离监督的权力使吴潜存于思想上的腐败意识一下子暴露无遗,张扬极致。不到半年时间,德兴民间便流传许多有关他的传闻:一是他酒量特大,又喜欢吃花酒,一些女人把与他相伴戏称为“为祖国献身”;二是他喜欢钱财,只要送钱给他,没有办不到的事,遂有好事者称“为祖国纳税”。因此有人送他“钱色书记”的绰号。

  腐败是罪恶之源。官员一旦陷入腐败的泥淖,便会围绕自身的利益不择手段、为所欲为,吴祖国自不例外。在德兴,他最有名的便是发明了敛财有道的吴氏法则——“两手抓”,一手抓“官帽”,一手抓“经济”。“要致富,动干部”。吴深谙此道,因此他一贯热衷于干部的调整和提拔,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动一批干部。不少心怀叵测的人窥得吴这一嗜好,便投其所好“以钱买官”。仅吴在北京学习的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德兴市就有约30名干部先后到北京拜访过他。有的乡镇甚至是班子里多个成员一同前去拜访,有的镇书记、镇长同到北京,按照职务高低,书记比镇长要多送1000元。

  吴祖国敛财的另一条途径就是极力插手全市的各项工程,在德兴,要想承包大一点儿的工程,没有吴祖国点头是很难办到的。因为吴与几位建筑老板关系都很“铁”,一般人都很难插手。

  “贪官的落网是必然的,贪官的露馅却是偶然的”。德兴群众对吴落网如是说。而剖析吴的“两手抓”,其实与其他腐败分子的作案手段同出一辙,就是利用手中的“人”权和“财”权,疯狂地攫取个人利益最大化。

  值得思考的是,吴祖国从群众眼里最有能力的干部,不到三年的时间便完成了从人之骄子到思想扭曲的罪人的人生裂变,缘何?俗话说:“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难,同级监督太软,法纪监督太晚,舆论监督太泛”。吴就是在这种权力真空中,人性恶肆无忌惮地渗蚀着,腐蚀了别人,也葬送了自己。可悲!可叹!

  古人日:“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钱色书记”的“两手抓”再次告诫我们:放纵权力,就是纵恿腐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