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旁观强奸与精神返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2:53 红网

  路边强奸,无人救助;相似案件,再次发生。据6月20日《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报道:4月27日晚10点左右,在河南省宝丰县城西,一名女青年在街边被人强暴。虽然女青年奋力反抗不断呼救,然而过往的人们却无一人伸手相救。警方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施暴的歹徒29岁,无业。受害人在下班途遭遇到这名持刀歹徒的突袭。在歹徒施暴中女青年不断反抗呼救,当时也曾有几人从他们身边过往,但却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歹徒的犯罪行为,歹徒残忍地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摧残。

  “一场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剧,还是在人们的冷漠和麻木下发生了。”当记者问犯罪嫌疑人:假如这个时间,他们有人出来干预一下,你当时会怎么样?犯罪嫌疑人说:当时肯定不敢,当时肯定有人经过,看完以后没人吭气就过去了。类似的事件此前在河北也发生过一起:4月18日下午4时许,河北衡水闹市街头一公共厕所内,一位娇小的19岁女孩在如厕时被尾随而来的拾荒男子强奸,受害时间长达20余分钟,痛苦的嘶喊声唤不来援手,后来还是刑警路过才将受害女孩救出。“公厕外面很快聚集起一大群人,但这些人只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没有一人出手搭救,也没有一人报警。”(据4月26日《燕赵都市报》)

  这两个不说“破天荒”那也是“破地荒”的事件。河北这个主要是强奸进行时的旁观,河南那个是强暴时行人路过而袖手旁观,“围观”主要在警方到来后。尽管程度不同,两事件中的“观众性质”半斤八两。其实,这些事件中的看客,不是通常所说的“冷漠令人心寒”,更不是“报警意识的淡漠”,而是在集体享受“精神强奸”,这是一种“精神返祖”现象。

  精神强奸,是一种处于犯罪行为与道德问题之间的边缘问题。这种被网友讥为“都在看现场表演”的“精神强奸”,几乎无成本投入,却有特殊的畸形的“精神享受”,在从众形态下,在稀见几率和稀见环境中,“千年等一回”地发生了,甚至是发生在40多人的群体身上。这种精神强奸的形态,其实就是人类“精神返祖”的一种间歇性发作。在这种特殊氛围中,进行“精神强奸”者自己几乎是不能意识到自己属于“精神强奸”和“精神返祖”的。在那一个时刻,看客们头脑几乎处于“穴居人水平”。房龙在《宽容》中曾说:“头脑还处于穴居人水平的种族是不会繁荣昌盛的,即使在天堂里也不会。”所以,对这些享受精神强奸的人,是不能宽容的,无论是法律上还是道义上。

  “身体返祖”,无非是现代人屁股上又长出尾巴之类,还不算太可怕;而“精神返祖”则是思想道德领域的“长尾巴”,不仅丑陋,而且可恶。“生物在完成着自己生长的同时,也在完成着自己的消灭。”这是罗曼·罗兰不客气的话,不过这种“精神返祖”的间歇发作,是人类在完成着在精神领域的自我消灭。这“精神返祖”,当然是对理性与良知的反动;这“精神返祖”,剥光自身精神上的最后一块遮羞布,丧失了人性廉耻;这“精神返祖”,让今日之人物回化成昔日之动物,人的“天使”那一半归零了,“野兽”那一半统治了整个精神世界。

  雨果曾说,“脚不能达到的地方,眼睛可以达到,眼睛不能达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好,可能是这样的形态;坏,也可能是这样的形态。要杜绝群体的精神强奸“飞”到“拾荒男子强奸如厕女孩”上面,就必须防范“精神返祖”的出现;而要防范“精神返祖”的出现,离不开人类的理性修正,正如卢梭所说的“只有理性才能教导我们认识善与恶”。(稿源:红网)(作者:徐迅雷)(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