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岂能当追星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22:53 红网

  网络歌手香香在刚开始唱《猪之歌》的时候,恐怕绝对想不到这首歌会引来重庆、四川等地几个养猪大县的争抢。香香所在的影视传播公司向重庆市荣昌县开出了188万元的天价,而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为请香香免费代言,甚至打算邀请其担任荣誉县长。(《中国青年报》6月21日)

  这真是咄咄怪事,政府竟然成了追星族,据说这是为了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好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然而这个理由并不成立。我以为,政府当追星族,不仅弊端重重,而且几乎无利可图。

  首先,政府是否有权用钱或用荣誉县长换取的方式求得明星代言?有观点认为:“政府利用公共资源进行推广,应该是分内事。”,然而,分内的事情并不意味着可以滥用公权力。用荣誉县长换取明星代言,且不说这个荣誉县长的职位是否通过了人大的选举认可,单就这种交易本身而言,整个一赤裸裸的权力寻租的行径,这不是滥用公权是什么?而用钱聘请,如此188万的巨额开销,到底属于财政上哪项支出?是通过了人大的审核了呢?还是征得过老百姓的同意了?这算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吗?不,这也是公权滥用的行为。总之,不论是用钱还是用荣誉县长头衔来追星,即便初衷是好的,但其本质都是涉嫌滥用公权的行为。

  其次,政府当追星族,真的能发展地方经济?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安徽蒙城请来牛群当副县长,除了收获到沸沸扬扬的“知名度”———非议和丑闻,当地经济至今还没“奇迹”起来。事实上,明星当荣誉副县长不过是摆设,是根本发挥不了作用的。毕竟,明星副县长一来对政府工作一窍不通,二来对招商引资工作毫不在行,三来很少有可能下到基层进行考察工作。如此工作三不会,还能对方发展地方经济起什么积极作用?

  最后,政府当追星族,是要担当着极大的风险的。风险之一,这样的追星行为是否有损政府的威严和形象?老百姓认同吗?风险之二,政府对某明星的私人生活,道德品质了解吗?政府形象的荣誉与明星捆绑一起合适吗?如果明星县长出了绯闻丑闻怎么办?明星县长如果滥用“名誉县长”的职权将怎么办?烂摊子谁来收拾……?这些都是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些问题是蒙城经历过的教训。是不能不有所考虑的。

  事实上,政府热衷当追星族,是浮躁、冲动、短视的心理在作怪。同时也体现了一些官员对迅速出政绩工程无限热衷的心态。有些官员,片面的认为城市要发展,首先就要有“知名度”,殊不知,“知名度”固然重要,但也并不是靠追星炒作可得来的,比“知名度”更重要的是“知民度”,不知道人民群众缺少什么,需要什么,经济发展如何能跟上去?事实上,搞好“知民度”,以民为本,这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正道。(稿源:红网)(作者:欧木华)(编辑:耿红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