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涨到哪才是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油价涨到哪才是头?(图)
经济起飞还得石油支撑。张伟清摄

  由于市场对未来原油供应缺乏信心,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0日向每桶60美元冲刺,7月份原油期货收盘价达59.37美元,当天最高油价曾达每桶59.52美元。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每桶上涨90美分,收盘价升至59.37美元,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8月份期货价格每桶上涨45美分,以58.32美元报收。

  油组主席萨巴赫昨天表示,倘若油价持续高企,他将与其他成员国商讨进一步提高官方每天产油上限50万桶。

  纽约7月期油价格隔晚攀上每桶59.23美元水平,刷新纪录。9月期油价格更一度升46美分,报每桶59.64美元,今年最后4个月赴运的期油价格全高于每桶60美元;第四季为北半球石油需求高峰期。

  暂不影响国内油价

  截至记者发稿时,6月20日的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创出新高,达到每桶59.18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上涨71美分。

  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每桶60美元的石油价格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受这一消息影响,境外上市的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中,中石油成了此轮油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它的股票价格昨天创出新高,一度攀升到5.6港元/股。不过,目前全球高油价暂不会反映到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来。

  按照国家的规定,只有纽约、新加坡、鹿特丹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上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才会在三地加权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而这个中准价将是石油公司调价的依据。因此,如果全球油价长时间“高烧不退”,我国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将一步步加大。

  上周五,国际原油价格就已经出现高温,它在盘中曾创下每桶58.60美元的历史新高。(据《北京晨报》)

  经济生死线:90美元/桶

  纽约期油逼近每桶60美元大关,部分石油分析员相信,油价有可能升至70美元,甚至80美元,但经济师认为,油价要到80至90美元,才会对工业国经济构成衰退的威胁。

  油价又再攀上高位,自然使人忧虑经济会否受到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就此问题访问经济师的意见,受访的经济师当中,近三分之一认为油价若攀过80美元,就会使经济陷入衰退,而有一半认为油价要攀至90美元,才会拖累经济。

  经济师指出,若油价升至80至90美元,当计及通胀因素后,就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油价水平,当时经济受到油价飙升影响而陷入衰退。

  不过,由于今天能源使用效益已大幅提高,所以油价上升对经济造成的痛苦较低。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师兼副总裁MineYucel解释,美国就算比30年前消耗少一半的石油,也能够生产同等价值的产品。(制图:万新晨)(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