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禁用化妆品”名单又在流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昀) 昨日,本报记者收到一份朋友转发来的邮件,题目是:“女生们注意了,国家发布的禁用化妆品。”打开一看,这份“黑名单”将欧莱雅、雅芳、如新、采诗等80多家企业的100多种产品列入“国家禁用化妆品”。据了解,从去年8月起,这份名单就在网上广为流传,而近日这份名单又出现就在某报网络版的健康论坛上。如新、雅芳等公司对记者表示,这份名单已证实是虚假的,并提醒消费者注意辨别。

  本报记者发现,这份名单最早出现在去年8月份一个BBS上,之后被各网站、BBS广泛转载。文章表明是转载,但却无任何发布来源,比如卫生部或国家质检总局,也无发布的具体时间。

  雅芳公司的“雅芳凝白防晒日霜”也“榜上有名”。其企业事务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雅芳凝白防晒日霜拥有国家质量免检证书。对于“国家禁用化妆品名单”的真实性,雅芳公司去年就进行了相关调查,证实它并非由国家权威机构公布。

  有多款产品位列“黑名单”的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如新公司就关注到互联网上流传的这份名单,公司重新审查了相关及其他如新产品的质量资质证书。

  对此,采诗方面去年就表示,其代理律师已将非法新闻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在广州市白云区公证处作了公证;如果这100多家网站不迅速将该名单撤下,采诗将联合80多家受害企业一起上诉,可能会对刊登该名单的100多家网站进行索赔。

  卫生部:从未发布过此名单

  记者在卫生部的网站上并没有发现这样的通知。卫生部新闻办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卫生部并没有发布过这样一份名单。如果有禁用化妆品名单,应该由卫生部以公告形式发布,不可能出现没有发布单位、时间、在网上流传的名单。(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