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钢一工地上挖出元代古墓 出土省城目前最大石翁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8 水母网

  本报6月21日热线消息(记者高红日实习生葛介雷)近日,济钢一工地施工时突然挖出一些石雕人像、墓碑等古物,做工精美。据考古人员介绍,初步断定这是元代古物,而且出土的石雕人像为目前省城发掘出的最大的石翁仲。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和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李铭副所长赶到济钢3号高炉工地,在施工人员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个石雕人像。石雕横放在一堆渣土里,头顶部已被破坏,脸上表情十分安详,身穿长袍,双手持笏,衣服的下摆处还有钱币饰品,明显为一个古代文官雕像。

  “根据雕刻风格可以初步判定该石翁仲为元代文物,像这么大的石翁仲在济南还真是少见,应该是目前出土的最高的石翁仲了。”李副所长边说边拿卷尺量了一下,“两米四五,这还只是残雕的高度,加上头顶损坏的部分及石雕底座,估计能达到3米高,真是少见。”

  据李副所长推测,像这种石翁仲一般都是出现在古墓的甬道口处,而且墓主的身份也应该非常显赫,所以附近肯定有古墓。一句话提醒了施工人员李先生,他马上表示,就在这个石雕西边20多米远处还曾挖出过一个碑帽来,上面雕刻的是双龙戏珠,非常漂亮,只是挖出后不知被谁又埋到了渣土里。

  李先生马上叫来6名施工人员,手拿铁锨走到一大堆渣土前面挖了起来。几人顶着高温一直挖了半个小时,终于把碑帽挖了出来,经仔细清扫,碑帽正面的龙身图案渐渐显露出来,下面还有用篆体书写的“张公之墓忠显校尉”8个字,反面雕刻的是双龙戏珠,工艺精细、栩栩如生。据施工人员反映,附近确实挖出过两个古墓,但都已被破坏了,其中一个拱形墓顶被挖去后直接灌进了水泥打成了水泥柱,另一个更是被挖得只剩下了一面墙。

  “由于古墓与有文字记载的墓碑都已遭到破坏,只能根据施工人员所描述的古墓形状及看到的雕刻风格,可以初步判断年代为元朝,而且碑帽上雕刻双龙戏珠在古代一般都是经过皇帝特批的,所以墓主的身份很不一般。根据史料记载,济南在元代曾有一个被封为‘济南公’的张荣就住在城东,当时为保护济南立下了大功,所以这些墓极有可能与张荣有关。”李铭副所长表示,他将尽快与济钢领导联系,将这些文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