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流设备≠一流服务 陪人依赖折射医院管理先天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8 水母网

  记者 王凯 实习生 田可新 报道

  本报济南讯“目前我们的医疗设备完全能与世界同步,一流没问题,弱就弱在服务上,至少落后20年!”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重医轻护、流程设计不严谨、缺少完善的支持系统……这一系列医院管理上先天性的缺陷,都在“陪人依赖症”上暴露无遗。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生存或经济利益的需要,以及多年来受“服务不值钱”观念影响,重医疗,轻护理,几乎是各家医院普遍的做法。各医院把竞争的目标都紧紧盯在了能给医院带来效益的医生和设备上,凡是国际上有的先进设备、技术,医院就不惜重金引进。据统计,仅CT机一项,目前我省有2台国际上最先进的医学影像设备PET-CT,螺旋CT也基本上在市级及以上医院普及,普通CT更是在条件稍微好点的乡镇就有配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管理与服务上却相对落后:医生多,查房多,彼此间分歧不能及时沟通,医嘱频繁更改,造成护士大量的重复劳动,加之现行医院管理经济成本核算体制下,护士分散在科室间,条块分割,流动性差,忙闲不均衡,使本来就不充裕的护理力量变得更加紧张。

  由于管理理念滞后,许多医院当前的诊疗活动都仍在按原来的模式“惯性运转”,流程设计几十年不变。记者在仔细研读了省城几家医院的护士手册后发现,各项有关护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多出于院方的考虑,仅就岗位进行规范且是粗线条定性描述,没有对医护人员与病人及家属间的职责给予明确界定。对于一些非常规性特需检查、病人入院后管理等没有明确规定,为医护人员把“职责不清”的部分转嫁到病人或陪人身人留出了空间。

  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程度低,缺少完善的支持系统等问题,也在“陪人”问题上有所体现。护士在缺编的情况下还要大量承担一些非护理、间接护理工作,致使服务更难达到基本要求,使整个护理效果大打折扣。

  由是观之,护理环节暴露出来的不足,其实质反映了医院管理方面的深层次问题。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