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名公共服务亟待迈过三道坎 不规范地名将不予采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8 水母网

  记者 武宗义 报道

  本报博兴6月21日讯 标准化地名一向有“无声的向导”之美称,但记者今天从全省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由于受经费欠缺、归属不清、命名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这项工作还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推进,民众对地名公共服务需要越来越广泛,大到内政外交、小到走亲访友,无不广泛使用地名。与此同时,由于地名公共服务缺失,给人们的社会交往、信息收集等带来了诸多不便,甚至影响到政府对社会事务的管理效率。

  “我们很希望尽快建立起一套使用方便、优质高效的地名服务系统,但问题是,制约因素太多”,采访中,一位在基层地名办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按规定,在城乡设置标准化的路、街、门、楼(户)牌,需要大量资金,但政府部门并没有这项预算,这给设牌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尤其是农村,设牌时不得不收取成本费等费用,这引发了群众的不满。至于地名网站、触摸屏、地名电话查询等地名信息服务,没有资金更是无异于“纸上谈兵”。其次,由于公安机关是户籍管理的主管机关,现在,随着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开始换发,一些地方出现了公安和民政争夺门牌设置管理权的现象。还需一提的是,由于执法力度不够,现在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住宅小区在命名时,置地名命名规范于不顾,随意起一些诸如“××山庄”、“××花园”、以及“巴黎××”、“荷兰××”等一些大、怪、洋、偏的名字,按规定,这些不规范地名是非法地名,公安机关不予采用,这给居民的落户、入学等日常生活及社会交往带来了诸多不便。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