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岛)产业集群高层论坛举行 张玉台夏耕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28 水母网

  本报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岛)产业集群高层论坛6月20日至21日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兄弟省市的领导同志、企业家、专家学者近700人会集一堂,围绕产业集群与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对话和交流,共同探讨我国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问题和政策,以提高产业集群理论和政策研究水平,推动我国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

  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张玉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并致辞。主题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崔锡柱主持。

  张玉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产业集群这一概念得到普遍重视。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往往与特定的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产业集群的意义在于能够强化专业化分工,充分发挥产业关联和协作效应,促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并且通过示范作用有效地刺激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与此同时,产业集群对优化地区产业布局,加快地区经济结构升级,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看,产业集群的成功案例多不胜数。在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有一批特征鲜明的产业集群形成并发展壮大。青岛作为我国东部沿海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家电、电子以及石化、汽车、船舶、港口等六大产业集群,青岛产业集群的发展经验为研究我国产业集群的特点和政策问题提供了重要素材。

  张玉台指出,国外学者在产业集群领域的研究已有近30年历史,相比之下,国内关于产业集群的理论研讨和政策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在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有其自身特征,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也有其特殊性,如何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形成真正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产业集群理论和政策措施,是今后需要我们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一是应加强产业集群的基础理论研究,为政策制定和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坚实的依据;二是应重点研究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三是应及时总结我国产业集群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四是应在国际经济一体化和全球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研究我国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张玉台最后说,我国经济已经跨入新一轮高增长期,今后几年将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时期,也将是已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的产业集群层出不穷的时期,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推动这一进程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夏耕在致辞时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产业集群是一种世界性的经济现象,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在发达国家,基于产业集群而形成的集群经济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板块和亮点;在我国,集群经济也正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并且引起了广大学者、企业界和政府管理层的普遍关注。改革开放20多年来,青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规模、技术水平和产业能级,初步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特色。近几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增长方式转变的进程中,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集群作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提高产业竞争力、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确定集中精力培育壮大家电等六大产业集群,进而以核心产业集群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使集群成为青岛经济的主要特征,成为新的“青岛现象”。

  在简要介绍了我市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后,夏耕指出,当前,青岛集群化发展正进入关键时期,需要更多的理论加以指导,需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

  经验,需要国家有关部委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青岛的建设,对青岛的产业集群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分主题论坛和港口产业集群、船舶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三个专题论坛。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戴志浩,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清,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交通部原部长钱永昌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信息产业部、中国社科院等部门,江苏、广东、浙江、上海等省市,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内外大企业的30多位负责同志、企业家、专家学者在论坛上演讲。他们围绕产业集群与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与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集群与企业集团、产业集群发展的国际经验以及港口、船舶、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等谈了自己的看法。论坛现场还进行了提问交流。

  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强、中国铝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出席论坛。

  市委副书记张若飞,市委常委、团市委书记张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书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宗和,副市长吴经建出席论坛。

  副市长于冲代表市政府在船舶产业集群专题论坛上作了关于推进青岛船舶工业集群式发展的演讲。

  副市长王修林、胡绍军分别在电子信息、港口产业集群专题论坛上致辞。

  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部分兄弟省市的有关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调查研究室、市交通委、市信息产业局、市经贸委承办。(本报记者王全力)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日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