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讲普通话不会闽南话 诏安有个“学童活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30 大华网

  听说福建省诏安县有一少年,只要你随便点一个字,他就马上回答出这个字在字典的哪一页,绝对不会错。近日,本报记者专程来到福建诏安县,采访了这位“少年活字典”。

  这位少年名叫黄焱,今年12岁,就读于诏安县城内小学四年级2班,家住在诏安县城南诏镇县前街151号。

  记者来到他家采访时正值中午,他还未上学。我们一见到他就迫不及待地要求他拿出字典来证实他的这一特长。他拿出了一本封面红色、商务印书馆2001年修订出版的新华字典,这本字典收集了包括繁体字在内的1万多个文字。我们从他手中接过字典,说出《汕头都市报》这5个字分别在字典中的哪一页。黄焱马上脱口而出,这5个字分别在435、496、107、451、17页中,确实没错。接着记者连点近50个包括繁体字在内的字,他都对答如流,没出差错。

  现场证实这一特异功能后,他奶奶向记者介绍他的成长和学习过程。黄焱出生8个月时,就会说话喊爸妈,但再过3个月后突然不会说话。家里人随后多次送他到医院就医,结果医生也无法确切诊断出不会说话的病因。到了5岁要上幼儿园的时候黄焱又会说话了。但他只能讲普通话,对本地的闽南话一直学不会,现在,他只用普通话与人交流。

  黄焱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一特异功能呢?他奶奶介绍说,9岁时邻居老伯不懂一字,找到黄焱帮他在字典上查找,他找出这个字后,从此就迷上了新华字典。没过几天,黄焱对家里人说,他已将这本字典的万余字全部记清,随便说出哪个字,他就会知道这个字在字典中的哪一页。黄焱从而成了当地村民们议论的话题。很多村民听后不太相信,专门来到黄焱家,发现真的不假。黄焱的同学有时要在字典上找字,只要问一下他,就立即能在字典上找到。

  黄焱父母都是农民,靠打工为生,父亲介绍说,黄焱每次考试都不及格,回家后从不愿意做作业,没办法,现在只好请老师来家教,希望把学习成绩提高上去。本报记者尤小年(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