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百群众学生紧急“疏散”汕头昨举行防空警报试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郑成武袁笙)“报告总指挥,根据上级通报,T岛F16、幻影2000战斗机正在加紧作战准备,可能对我市实施空袭,拟发放预先警报,请指示!”“发放预先警报!”一声令下,紧促的警报声顿时响起……千万别以为这是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其实这是记者昨天上午在汕头市2005年防空警报试鸣指挥现场见到的一幕情景。

  昨天上午,我市举行了2005年“6·21”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北京时间10时45分准时响起。

  与此同时,随着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划破长空响彻市区,澄海区万盛园住宅小区组织群众进行疏散演练,来自澄海区各地三百多名群众学生在人防部门的组织下参加了演习。

  参加演习的人群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由家长和老师带领而来的少年儿童,不少群众参加防空疏散演习兴致高涨。

  一位来自岭亭、今年76岁的蔡姆告诉记者,66年前日军入侵汕头的时候她虽然只有十岁,然而日本鬼子在澄海惨无人道烧杀淫掠的情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蔡姆表示,有关部门组织今天这样的演习活动、特别是让一些年轻人参加演习非常有意义,国耻不忘,市耻不忘,把沦陷日同人民防空结合起来很有意义。

  在人防官兵的组织指挥下,演习群众兵分两路紧急而有秩序的跑进设在小区地下的防空洞,随后官兵们把防空大门关上,在2000平方米、可容纳4000名群众的地下防空洞,官兵们向群众介绍分析了防空洞的结构和一些防空常识。澄海区凤翔中心小学一位只有9岁的学生小蔡在疏散演习活动中告诉记者,尽管他在活动之前不知道66年前发生了什么事,但在参加活动中不仅全知道了,而且还知道防空警鸣、防空洞等不少在课本上没学到的知识。

  上午11时防空警报解除,演习群众秩序井然的走出地下防空洞,但还有不少人在防空洞里的防空知识宣传栏前流连参观。

  据了解,此次防空警报试鸣和组织群众疏散演习选择在6月21日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是汕头沦陷日。66年前的6月21日,日本海陆部队从海上大举进攻汕头,是日汕头沦陷。“汕头沦陷日”是我市历史上唯一遭外敌入侵而沦陷的“市耻日”,也是历史上遭敌空袭最严重的一日,因此市政府确定每年6月21日为市区试鸣防空警报日。(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