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汕头旧城危房)负重前行的危房治理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41 大华网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各级房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解决危房遗留问题,但旧城的危房治理、改造依然在负重中艰难前行。

  从以下由市房产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最新调查统计数字来比较,或许我们能够看出一些新情况:

  经过政府及各级房管部门的多番努力,现已撤离危房的居民户数3071户,约计9213人;存留未完全撤离住户的危房1057座计11万平方米,居民户数1800户,约计5421人。其中列入房管部门重点监控的危房80座计1.2万平方米,未撤离住户189户约计461人。

  也即是说,在11万平方米未撤离住户的危房中,平均每座危房只有1.7户居民居住;即使是80座重点监控特危房,平均每座也只有2.4户居民居住。从摸查的情况分析,这些危房户大概可分成三类:一类是无亲无故,生活非常困难,实在无法自行撤离、安置的困难户;一类是同一户籍中,年轻的一代已经撤离搬住新居,年迈的老人由于留恋故居或其它客观原因,依然留守危房不愿撤离;一类是户口所在的危房户实际已另有他居,但出于某种依赖思想或个人想法,坚持不愿撤离动迁。

  但是,对于政府房管部门来讲,无论是何种原因,只要危房中还有人居住,哪怕是整座危楼只剩下1个老人“镇守”着,这座危房就很难拆除或封堵,安全隐患和安全威胁仍无法消除,房管部门就仍然必须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做好这类危房户的宣传、说服、动员和维修、排险、抢险等一系列安全管理责任。而且,由于在这些危房户中部分仍存在要求在原居住地附近解危解困的想法,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治理、改造危房的工作压力。这也是房管部门最大的无奈和苦衷。

  据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魏丰介绍,近年来,特别是自2001年以来,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专门成立了市区廉租公房安置领导小组,通过由政府筹措资金建新公房和收购空置商品房、开发商以房抵欠3种途径,每年组织了上千套廉租公房,以公开抽签的形式解决危房和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如去年在省建设厅调拨解困建设资金及汕头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建成了750套40436平方米新公房、收购空置房179套10011平方米、以房抵欠房屋152套7709平方米,合计1061套廉租公房,解决了包括危房户在内的1061户3714人的住房困难户。另外,我市又先后在北郊等地建成周转房2000多套,安置危房户、困难户入住计2000多户,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危房工作的压力。今年,市旧城办、市房产管理局又分别划拨出36套和24套临时周转房,增援给危房管理压力最大的金平区政府使用,以促进该区危房治理、改造的步伐。

  对于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危房管理工作,一直在负重中前行。要彻底解决后顾之忧,还必须从治标到治本,从根本上建立有效的控制体系,以确保长治久安。汕头旧城危房的治理、改造出路在哪里?请继续关注本报明天的报道。本报记者肖彤兰(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