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约大连 相约国际软件交易大“party”(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47 人民网
相约大连相约国际软件交易大“party”(图)
大连市长夏德仁

  大连市长夏德仁用“软件交易大‘party’”来形容将于今年6月23日至2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软交会,让记者不由怦然心动。他说:“这里有最具权威性的政府高官和业界人士,有最具购买力的IT用户,有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和技术,有最具创造力的IT人才,当然,还有最具影响力的媒体精英。中国软件交易会将为参会者创造充分交流的机遇和条件。”夏德仁的话语有渊源可追,在去年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软交会上,有东北老工业基地的300家传统企业发布需求项目264项,累计金额39亿元;展会期间共有107家企业的185个项目成交,总成交额达到60.2亿元人民币,出口成交额3.3亿美元,近二百家媒体在第二届中国软交会期间发出了超过四百篇报道。目前,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德国、爱尔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20多个行业组织成为展会的海外支持单位;微软、英特尔、惠普、IBM、NEC、欧姆龙、SAP、东软、大唐电信、中兴通讯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已率先报名参加第三届较软交会。软交会组委会面向10几个在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面卓有成效的国家发出邀请,请部长级高官在软交会“部长峰会”上探讨合作;已经得到韩国情报通信产业部、马来西亚贸工部、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等国外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

  六月的大连,风和日丽中又有一些清雅,记者与夏市长的话题却充满着热烈的思想脉动。对话之中,夏德仁对把中国国际软件与信息技术交易会——这一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展会打造成为大连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并且以中国软交会为平台,把大连建设成为国际软件名城,进而拉动全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不负重托,办好中国软交会

  “希望软交会各主办单位不负厚望,下大力气把软交会办好,并以此为载体,带动软件产业的迅速发展。”首届中国软交会上,吴仪副总理的嘱托今天言犹在耳。夏德仁说,在大连举办中国软件交易会是中央政府进行国家产业结构和出口结构调整,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软件交易会的举办非常重视和支持。2004年7月27日至28日,吴仪副总理在第二届中国软件交易会亚太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国际合作部长峰会上发表长篇演讲。会后,就办好中国软件交易会,推动软件产业发展和对外合作吴仪副总理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表示第三届以及今后几届中国软件交易会她还要亲自参加。

  不辜负“软交会”前面的“中国”二字,是软交会的承办单位——大连市人民政府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夏德仁向记者透露,在第三届展会的筹备期间,软交会又争取到国家科技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有力支持。软交会的主办单位已由过去的六个增加到八个,其中包括国家商务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科技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为使已连续举办两届的中国软交会走向专业化,做好对参展、参会客商的长期跟踪服务,大连市政府于去年年底成立了大连市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中心,专门承办每年度的软件交易会。“该中心的成立,使展会的运作模式成功地过渡到专业化的轨道上来,以专业化的办展素质、国际化的运作标准,为展商提供高效服务。”夏德仁说。

  第三届中国软交会将打造三块品牌,即国际合作、应用对接和人才交流。夏德仁说,通过中国软件交易会,寻求我国软件业对外合作的突破口;使之成为国外IT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同时也要为国内企业提供不出国门,就可以寻找到国际合作伙伴的机遇。第三届展会上,除了软件和信息服务综合展区外,还单独设立了行业应用展区。通过与各个行业组织、行业媒体建立联系,邀请各行各业信息化主管人员观摩展会,参加优秀软件和信息服务产品发布会、企业领袖晚餐演讲会和金融、物流、装备制造、教育、电子政务等行业论坛活动,为参展IT企业和行业用户提供充足的交流机会。另外,6月25日开幕的中国国际IT人才招聘洽谈会和6月22日开幕的中国(辽宁)海外学子创业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IT人才和来自海外的数百名IT精英将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为人才的合理流动、优化选择提供空间。

  朝阳产业,大连与软件的双向选择

  是大连选择了软件,还是软件选择了大连?早在1998年,时任主管科技和信息产业副市长的夏德仁就提出,对于大连这样一个北方地区的对外开放城市来说,发展软件产业有着独特的优势。2003年,夏德仁担任市长后,把软件产业列为大连的支柱产业之一。2004年,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56%,出口创汇2亿美元,同比增长67%。已有22家世界500强IT企业入驻大连。2000年—2004年,软件销售收入年均增长53%,出口额年均增长62.25%。事实证明,大连与软件的碰撞是互动的。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有充足的人力资源、适合人才生长的优美环境和良好的经济氛围,大连恰好在这些方面具备优势。

  在环渤海湾,大连最大的优势正是在软件。夏德仁说,大连在地理上靠近日本,又有许多人会讲日语,完全有条件通过日本进入国际市场。他同时强调,大连也没有放弃欧美市场。现在IBM、Intel以及GE等跨国企业已经入驻大连软件园。

  利用民营企业的资金优势和政府的政策优势,实施“官助民办”的发展模式。在大连,运用这一模式建立起的软件园现已成功引进软件企业237家,其中外资企业占到39%。风景秀丽的大连旅顺南路,大连软件园二期正按照软件园—软件带—软件城的框架勾勒出来,大连被愈来愈多的人称为中国的“班加罗尔”。

  大连有22所大学,在校的大学生已经达到20多万。政府重视软件人才的培养,已经建立了6所软件学院,并且通过一些政策鼓励从外地引进人才。由于目前大连的软件产业与人才之间已形成良性互动,以致外地的计算机人才开始青睐大连,业内人士普遍反映,大连已成为仅次于北京的最容易吸引软件人才的城市。夏德仁说,大连目前和班加罗尔的差距还很大,假以时日,大连超过班加罗尔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软件产业容易给人规模小、发展时间短、相对幼稚的印象,但是看一个产业是否有实力,关键看它的成长速度。大连的软件产业尽管没有悠久的历史,但之所以后来居上,正是因为它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是有着青春气息的朝阳产业。”2003年,首届中国软交会在大连举办,同时确定,今后每年的软交会都将花落大连,看来,在大连发展软件产业,不仅是大连和软件的双向选择,还是振兴东北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

  碰撞对接,精彩就在六月

  第三届软交会开幕在即,从各方面传来的消息表明,今年的软交会将更加精彩纷呈,更加商机无限。第三届中国软交会的招展情况喜人,目前,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德国、爱尔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20多个行业组织成为展会的海外支持单位;来自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爱尔兰、法国、美国、德国、奥地利、新西兰、加拿大的参展展团和企业已经确定;台湾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参展展团也已确定;除了上述国家和地区外,印度、新加坡、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黑山、阿联酋等国家的参观团组已经报名。预计,今年参展的海外企业数量将比去年翻一番左右;国际展区的比例将达到35%。夏德仁说,由于前两届展会在参展企业中间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本届展会的招组展工作相对来说进展更加顺利。目前,微软、英特尔、惠普、IBM、NEC、欧姆龙、SAP、东软、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几大电信运营商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已率先报名参展,参展面积均较往届有所增加。

  他还介绍说,展会筹备过程中,在商务部的支持下,我们面向10几个在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面卓有成效的国家发出邀请,请这些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部长级高官参加展会,并在“部长峰会”上探讨合作。已经得到韩国情报通信产业部、马来西亚贸工部、爱尔兰企业、贸易和就业部等国外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一批来自国际跨国公司总部的高层人士也将应邀在峰会上发表演讲。在力邀国内外IT界人士参加展会的同时,我们还在专业观众,尤其是行业用户的邀请方面投入了相当大的力度,已经和一些国内行业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届时,制造、冶金、通讯、金融、教育、物流等几大行业为主的一大批行业用户、东北地区工业企业的高层领导和信息化主管将参加展会。

  最后,夏德仁热情的请记者转达他的邀请。他说,参加展会的IT企业和传统企业的CEO将有机会在企业领袖晚餐演讲会上充分交流;游戏和动画爱好者可以在COSPLAY大赛、中国电子竞技精英邀请赛等数码娱乐嘉年华系列活动上放松身心;喜欢高尔夫球的中外朋友可以在第三届“微软·华信”杯国际IT企业家高尔夫球邀请赛上切磋技艺、增进交流。第二届展会的高尔夫球赛上,参赛球手们创造了一天比赛,两个一杆进洞的罕见佳绩。第三届展会上也许会有三次机会等着各位朋友去试试运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