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记者遭遇离奇窃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2005年6月18日,中国足球队与哥斯达黎加队比赛前一天,在记者云集的长沙天玺酒店,发生了一起让记者们感到愤怒的事情———一位来自上海某报、刚刚涉入媒体圈不久的女记者放在酒店房间内的笔记本电脑被人掉了包。而在当天凌晨,两位女记者发现所住的房间竟被一位身穿男服务生服装的人偷偷闯入。

  事实上,这次的事件只是众多记者被盗事件中的一起,在记者在采访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一再受到威胁,而保险公司也对记者投保采取“避之不及”的态度时,谁来保证记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李斌
女记者遭遇离奇窃案(组图)
女记者遭遇离奇窃案(组图)
  每逢大赛,体育记者的生活便完全被采访和写稿所占据。特派记者张喆摄本报蒂尔堡数码传真
女记者遭遇离奇窃案(组图)
  记者在辛劳之余,还得提防采访设备被“黑手”盯上。特派记者张喆摄本报蒂尔堡数码传真

  1 案件回放

  离奇案件和一纸抗议

  6月18日,在中国队对阵哥斯达黎加队友谊赛首战的指定记者住宿酒店———长沙天玺酒店的23楼,发生了一起离奇的失窃案件。

  案件的原委还需从6月17日说起,这天离中哥之战还有两天,是大多数报社派出记者前往长沙的标准时间。“女主角”就是在这一天从上海来到长沙,并且很规范地入住了组委会指定的接待记者的天玺酒店———一家四星级酒店。记者们出门采访,在考虑完成采访任务的同时,也尽量为单位节约资金,所以“女主角”和所有单独出差的女记者一样,选择了和一位某足球专业报的女记者住在同一个房间。

  6月18日无疑是整个案件最关键的一天。中国队这一天的训练被安排在下午5时,“女主角”将笔记本电脑装入电脑包里,放在了窗帘后面。安置停当后,“女主角”到酒店大堂的组委会接待处完成了办证手续,然后就前往离酒店不到200米的贺龙体育中心采访中哥两队的训练和哥队新闻发布会。忙碌了4个多小时后,完成采访任务的“女主角”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回到酒店准备拿出电脑写稿。但是她发现自己的电脑包拉链怎么也拉不开。拉链坏了?简单的念头让她提起电脑包,准备来个“霸王硬上弓”。但是很不幸,她依然拉不开拉链。而电脑包的轻重变化也使她产生了警惕。在仔细检查了电脑包后,她才发现拉链被人用强力胶水给黏上了。

  “女主角”在一阵惊慌失措后平静下来,她通知了酒店保安人员到房间。起初酒店的保安人员认为是“女主角”自己搞错了,或者是他人在搞恶作剧,并没有太在意这件事情。但在女记者的坚决要求下,保安用小刀将电脑包划开,结果电脑包里面毫无笔记本电脑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本广东某出版社出版的厚厚画册,而画册里面夹着一本地摊杂志———《警察是如何破案的》。看到此情此景,“女主角”不由怒火中烧,她要求酒店马上报案,但是酒店方面却劝阻其报案。最后是在她的坚持下,长沙的警察终于出现在酒店的23楼。

  警察调查后发现,在“女主角”和同房的女同行一起去采访后,这个房间的房门被开过4次(无撬门痕迹),而开门的钥匙就是酒店楼层服务员所持有的楼层卡。酒店对此的解释是服务员在这段时间打扫了房间,或许是因为其他事情暂时离开了房间,所以引发了多次开门。但在酒店的电子锁记录中,这4次的开门时间,其中最长的一次间隔有一个多小时,显然一名服务员不可能在这么长时间里面还无法完成一个房间的清理。根据记录,这4次开门中的最后一次就在“女主角”和同房女同行回到房间前的3分钟,但她们却什么都没有看到,更不用说服务员清洁房间的清洁车了。

  酒店方面对此无法给出有效的答复,所有人都希望在保安录像中找到线索。但是警察们和“女主角”最终都失望了,他们发现酒店除了在电梯安装了摄像头外,其他的过道等地根本没有安装摄像头。此时酒店方面有人提出,会不会是“女主角”在坐车时被人换了电脑?但该电脑在17日依然在使用,并且警察没有在电脑包里的书本上发现任何指纹,加上强力胶的存在,说明了作案者是戴着手套,并且是需要一段时间完成作案的。而作案现场,警察们认为就是在酒店的房间。于是酒店方面无所托词,丢下了一句“等待公安局的调查结果”,便不闻不问了。

  6月19日下午,不少记者都无心去准备采访中哥之战,因为失窃事件已给大家留下了阴影。一位在记者圈内备受尊重的老记者起草了一份对该酒店的抗议书,在各个房间寻求其他记者的支持。当本报记者在上面签名的时候,发现上面已经密密麻麻签了数十名记者的名字。显然驻扎在该酒店的记者们集体愤怒了。

  2 案件思考

  记者工作危险性高

  保险公司不愿接保

  不要说冒着枪林弹雨的战地记者,不要说揭露社会黑暗面的社会新闻记者,就单说体育记者,他们在采访过程中都难以得到安全的保障。而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记者健康和财产的保障。

  6月17日,长沙下大雨,国足可以轻轻松松取消训练,大批记者则在大雨中苦苦等候,有些人甚至站了2个多小时。大雨过后,患上感冒的记者一大片。6月19日,国足的比赛在19时30分,按照惯例,记者们都要提前2个多小时到达采访岗位,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记者工作本身就是一项危险的职业,而体育记者有时更要受到身体健康上的煎熬。加上器材的不断被盗,甚至在高强度的足球运动中,一些摄影记者的器材被突如其来的球或者高速奔来的球员撞倒而造成的损害,这的确让我们想起了是否应该让记者们得到更多的社会关心。

  一家报社曾经想给体育记者们集体办意外保险,但是某保险公司一听投保对象的职业是记者,开始都避而不谈。保险公司最终勉强答应给予投保,但是却仅仅在人身安全方面,对于财产保险一点都不涉及。的确,他们有他们的难处,记者出差采访,器材往往容易被盗,保险公司在事后还要派人跨区域进行调查,这涉及到是否骗保以及器材价值界定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这种保险少之又少。甚至在一些地方,记者连人身安全的意外保险都没有。

  3 相关案件

  记者手提电脑

  数次“变”砧板

  值得一说的是,发生在天玺酒店的这起事件并不是一个特例。对于记者来说,这或者是周围发生的众多事件中的一起典型事件。在6月18日上午,就已经有女记者向该酒店发出了严正抗议。两名睡梦中的女记者恍惚中感觉房间的房门被人用钥匙打开,其中一位女记者惊醒过来,发现一个身影步入了房间。该女记者大喊一声:“干什么?”那个身影才转身离开。而这位女记者下午对大家说的话让人毛骨悚然:“我看到背影是一个男服务生,至少是一个穿着男服务生服装的人。”

  这就是组委会安排的四星级酒店给予记者们的安全保障?记者不由想起了前不久的一起事件,那件事情发生在广东某地,当时那里正在进行一项国际篮球比赛。组委会邀请了不少记者前往,其中有几位是来自某电视台的记者。他们被安排在了一家“貌似招待所”的地方住宿,并且是两位记者同住一个房间。这个事情发生在夜晚,两位记者关门睡觉,一个夜里做尽美梦。但是想不到的是,第二天他们起来,才发现房门紧锁的房间里面发生了什么样的巨变。“现在还害怕,要是被人杀都没有知觉的。”一位当事人告诉记者:在第二天起床的时候,这两位记者发现所有的手机、钱包都不见了,当然笔记本电脑、PSP等时尚小巧的东西也没有“幸免”,而这个时候房门依然紧锁。

  损失2万多元还是幸运的,因为他们价值数十万元的电视台设备因为窃贼“不识货”而没有丢失。事后该电视台寻找组委会解决问题,组委会让他们找酒店。而酒店又说他们没有付钱,是组委会安排进来住的,所以两者之间不构成合同关系,因此酒店不对这事负责。可怜这几个记者,就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采访。这一事情后来在当地政府出面调解下,酒店才拿出一万多元作了一半的赔偿。

  记者电脑被盗并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记者记得在九运会时,广东的几个赛区分布甚远,记者们不得不搭乘长途汽车往返于各赛区之间。其中就有一位北京记者的笔记本电脑,在包里好好放着,他下车后却发现电脑被换成了一块切菜的砧板。无独有偶,一位专业报的记者前往中山采访,一趟长途车下来,笔记本电脑同样变成了砧板。记者被盗的后果在于,他们不得不用尽一切方式来完成采访任务,这无疑给这个辛苦的行业从业者增加了更多的负担。

  4 相关访问

  记者无需特权但应保证安全

  《青岛早报》马洪文:我觉得财产意外保险是必要的。一些酒店或者其他行业,缺少诚信,往往出了事情就推卸责任。而我们又没有时间和酒店方面耗。所以这种遭遇到了我们头上,比任何人都难受。

  《足球报》麻小勇:我曾经丢过器材,被偷的。最后是我自己给报社赔了钱,虽然赔得不多,但是心里不是滋味。因为那几天采访的任务就因此难以完成,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我不想记者有什么特权,但是至少酒店是组委会指定的,他们就要保证我们的采访顺利完成,而记者由于酒店的安全问题而丢失器材,酒店还推卸责任,这行为是应该被谴责的。

  《成都商报》朱可欣:记者当然需要意外保险,这不仅仅是在人身安全上,而且也要在财产安全方面,虽然保险不足以挽回损失,但是也能够对单位有个交代。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赔钱,这样记者就精疲力尽了,哪里还有动力干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