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金市一反“美元涨则金价跌”的规律 金价与美元汇率同步上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1: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期金市一反“美元涨则金价跌”的规律 金价与美元汇率同步上扬(图)
自5月底以来,金价摆脱了与欧元的正向关联性。

  本报讯

  美元兑欧元近期劲扬,走势通常与美元相反的金价却一反常态保持坚挺。金价似乎已走出独立于美元汇率的路,这意味着黄金今夏或可成为投资工具的一时之选。

  欧元崩跌是主要原因

  促成金价走势与美元脱钩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应该是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崩跌。法国和荷兰公投反对欧盟宪法条约,令欧盟整合的前景蒙上阴霾,欧元今年以来的跌势在过去三周加剧。

  美元升值通常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下滑,但现在的情况可不是这样。

  过去几周以来,无论是以美元、欧元还是日元计算,金价都显著上扬。一些分析师因而表示,黄金可能正成为真正独立于美元的投资工具。

  瑞银集团贵金属分析师瑞德称:“这是数年来黄金市场最有趣的一种发展,从金市的表现看来,有理由认为黄金已成为真正独立于美元的投资工具。”

  不过瑞德还是对这种说法半信半疑,但若近期欧元和黄金的走势得以持续,他会更为认同这一观点。

  自法国及荷兰公投反对欧盟宪法后,欧元在过去三周已累计下挫4%左右,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则上涨约3.5%,同期现货金大涨近5%。

  金价与美元反向的关联性,或从另一面讲,金价和欧元密切的正相关走势至少在过去三年都保持完好,现在看来,这种关系已破裂。

  纽约一银行的资深黄金交易员称:“金价与汇率的关联性破裂,主要是源于欧元。”他指出,这是“一个新的现象”,是自2002年初美元开始走软,黄金逐步上涨以来所仅见的。

  金价稳步上扬

  事实上,欧元、美元和黄金在近几年的紧密相关性并不仅仅局限于价格以及技术图表。

  上述交易员表示,直到几周前,还有很多银行通过其外汇交易部门买卖黄金,但近期黄金和汇市走势令很多交易员感到不安,导致银行减少自营的黄金交易。

  美元至今年1月连续三年走疲,在此期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稳步上扬。但美元今年大幅反弹,欧元兑美元上周下探九个月新低,金价以欧元计算创出纪录高点,上周四站在每盎司357欧元上方。瑞银集团的瑞德指出,以日元计价的金价上周亦触及了12年高点。

  从技术面看来,金价仍处于上升趋势中,欧元则处于跌势,分析师称,这暗示近几周的走势可能将持续。

  黄金通常被投资者视为是通货膨胀、政治动荡和金融市场波动的避险工具。在欧洲充斥政治不确定性之际,欧元投资者看来正赶着撤出欧元资产,这令黄金从中得益。(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网》)

  个人黄金投资面临政策限制

  有迹象表明,业内人士所称的“真正金融意义的个人黄金投资业务”正面临央行的政策限制。工行正在试点的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已被央行要求修改部分业务规则,并重新试点。

  据悉,工行的个人黄金代理业务,允许个人投资者作为独立个体,直接参与到上海黄金交易所搭建平台的国内黄金市场。客户可以通过工行在金交所的平台上进行即时交易,并可进行实物交割。而以往只有法人投资机构才有这一资格。工行的个人黄金代理业务,依据上海金交所实时报价,可以提取实物黄金,综合了账户金和实物金交易的优势。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业务真正的阻力是其突破了国内黄金市场对个人的开放尺度。工行上海市分行的一位人士透露,央行重新审批了该业务,要求在上海选择部分网点重新试点,并修改了部分规则与流程,并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门槛及提取现货黄金的门槛。(据《每日经济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