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批股改试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由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带来的刺激效应只持续了一天。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下跌,成交量明显萎缩,显示市场仍对第二批试点能否顺利进行存有疑虑。

  众多保荐机构认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前期沟通,这也是试点企业方案今后能否通过的重要因素。在方案选择上,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策略,但送股方案将会是主流。

  投行不会直接兜售方案

  华欧国际副总经理贺智华表示:第二批试点重在前期沟通,要避免因沟通不够而导致方案没有通过。他表示,华欧国际保荐的两家公司大约停牌三五天时间,可以形成方案。在前期沟通的过程中,主要还是听取意见,最好的办法还是根据沟通结果来定,保荐机构不可能直接去兜售方案和意见。

  东方证券投行负责人陈肖汉表示,接下来的工作是采用“请进去,走出来”多种方式进行沟通,沟通的时间不好预测。宗旨是尽量多地倾听流通股东的意见,只有充分沟通后才会了解对方的想法是什么,才能让股东了解改革中可能得到和失去的是什么。他表示:前期沟通是第二批试点和第一批的最大不同之处。如果沟通效果非常好,方案就会较早形成,董事会召开也会早一点,可能通过就会比较快一些。

  方案选择不会太过复杂

  已经有保荐试点经验的华欧国际表示,第二批每个公司对价不同,但主流将会是以送股为主。东方证券投行总经理表示,目前看来手段主要是现金或者送股,总结下来无非是7种方案,存量送股、增量送股、配售方案、权证、缩股、回购、现金选择权等。具体实施方案可能是其中的一种,也可能是几种的组合。申银万国则总结认为,目前看来,只有配售类以及股权调整类方案操作方法简单,最具有可行性。

  因此,在第二批试点中,为了更高的通过率,券商或者上市公司也都不会选择太复杂的方案。一家券商老总表示,目前给投行的要求是,方案制定要遵循成熟、简明、易批三个原则。同时上市公司自身要有积极性。有保荐人表示,方案简单易行,这也是监管层希望的。

  客户不同投行策略不同

  东方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此次保荐的传化股份、永新股份方案会有不同,传化股份主要采用传统的送股方案,永新则会是用送股加权证。因为,传化股份的股价相对价位高些,而永新股份的大股东比较看好企业未来的成长性,采用权证方案,可在一定期限之内给流通股带来更多利益,权证体现出远期预期。

  华欧国际副总经理表示,其保荐的郑州煤电和浙江龙盛目前方案还不确定,但不会有非常特别的创新在里面。不过他透露:郑州煤电存在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希望能够在试点方案中一并解决这一问题。

  东方证券特别透露,目前他们还在关注包含B股的一些公司的方案设计,并且已经有比较好的方案。

  中小板块

  激情中还需留份清醒

  在受到率先大面积进行股改试点市场效应刺激下,中小板市场表现较主板出色。目前,众多保荐券商将股改工作的重点之一落在中小板企业身上,而绝大多数中小板公司都在酝酿股改方案。由于中小板公司在二级市场无复杂的历史套牢因素,因此采取简洁实效的送股派现可能更具基础,而这也就成为市场资金短线追逐题材炒作的机会。

  不过,一旦中小板块全面实施股改之后,“分步解决”的大政策也将促使中小板先于主板进行新股发行全流通的历史决断,虽然这还仅是相当一段时间后的事,但必定会对目前提前透支的股票提出价值回归要求。
第二批股改试点(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