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民营医院光靠自律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30 金羊网-新快报

  王攀

  虚假医疗广告泛滥、高价宰客、整体医疗水平低下……眼下民营医疗机构的声誉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为此,由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共同发起的“全国诚信民营医院”创建活动昨天在广州启动,全国数百家民营医院宣布诚信宣言。广东省卫生厅负责人也表示,将下大力气整治全省民营医疗机构。

  (据《羊城晚报》)

  中国人做事好一窝蜂。前几年做生意赚钱,于是纷纷下海;这几年办医院有利,于是纷纷上马。各地的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为了资金回笼、投资收益,一些医院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患者,于是虚假宣传应运而生,并越来越离谱,“有的广告连世界级医学难题都敢说包治”。这种宣传不但祸害患者,而且还自毁声誉。

  目前民营医院虚假宣传的症结,除了自身诚信问题外,关键问题还是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特别是广告监管上还存在着漏洞。民营医院是赚钱为目的的,带有很强的趋利性,这也决定了它不会自动改正。最后解决问题的关键,还要靠市场有关部门的监管。

  此外,笔者认为,民营医院虚假宣传泛滥,一些媒体的推波助澜也不可忽视。对于医药广告,各种广告法律法规中就有明确规定,但看看目前媒体上的医药广告,有多少没有违规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利益趋势,监管难,处罚轻是主要原因。

  因此,笔者建议,医疗管理部门提高民营医院进入的门槛,根据其从业人员结构、医疗水平和医疗设施等方面,对其限定诊断范围,超过其医疗条件,或者医疗实施明显不足的患者,对其接受患者作出严格的限制。如果患者知道其诊断范围,那么“包治百病”的广告也就糊弄不了老百姓的眼睛。

  (晓航/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