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嘉诚10亿捐款惹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50 公益时报

  5月6日香港的报章透露李嘉诚名下的基金会承诺捐款10亿港元,以支持香港大学的教研发展工作。

  5月18日,港大校委会决定把医学院命名为“李嘉诚医学院”。港大校长徐立之教授补充:“港大从未为一所学院命名,这次安排是前所未有的,亦是大学与社会合作的新里程碑。”但是此举引来巨大风波。

  5月23日香港大学医学院30名毕业生发表公开信,反对港大提议将医学院以李先生的名字命名,其中10名有份联署的医学院毕业生召开记者会,会上他们表示对港大校务委员会的做法感到不安和失望,并要求校方收回成命。联署发起人兼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指出,该笔10亿元捐款没有指定用途,捐款人又没有要求命名,他又担心今次命名事件后,令一些有心人不愿捐出更巨额捐款支持医学院。更有联署者直斥“命名”是卖“神主牌”。另一联署人黄国田还称:“如果校方真的一意孤行,不排除会提出谴责、甚至要求徐立之辞职!”

  徐立之教授随后发表声明,在声明中,他再次明确了港大的立场。他表示命名的决定是按照正常程序所作出的,既合情又合理,所以校方不会改变这个决定。反对命名的人士得释后表示失望。他们表示准备在7月1日上街游行,表达对校方固执己见的不满。

  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香港市民的广泛讨论香港各电台的Photo-in节目都有很多听众致电发表意见。持反对意见的听众认为港大是香港市民共有的校方不能单方面决定用名人的名字命名学院港大的校务委员会在作出命名决定前没有作出广泛的咨询他们的独断独行并不是民主的表现。支持命名的市民则认为命名可以鼓励私人捐款。社会名人也纷纷对事件表达自己的意见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对这事件甚表关注,正在为清华高等学术研究中心筹款的杨教授笑言:“如果李嘉诚先生捐给清华高等学术研究中心10亿元,我一定会将中心以他的名字命名!”

  归根结底,这是一次两种不同道德价值的冲突。持反对意见的人大多是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反对命名的原因是不想跟“李嘉诚”这个商业味道很浓的名字拉上关系。外国的大学也有以捐款人的名字命名学院的先例,但命名的学院大多跟捐款人所在的行业有关;如果校方坚持命名,那就会使人产生误会,认为港大把金钱放在第一位,随意出卖学校的历史和传统。这种意见固然有一定的道理,然而大学的管理层也有其难处。近年来,香港政府大幅削减高等教育的经费,各所大学所得的支助大为减少。为了保证大学的正常运作,各大学都必须自己筹集款项。

  作者:麦成雄

  (来源:公益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