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募基金会蹒跚学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50 公益时报

  尽管是新生事物,但非公募基金会面临的难题与它的同胞兄弟公募基金会并无二致

  非公募基金会蹒跚学步

  《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后,允许设立非公募基金会成为社会讨论参与的热点,非公募基金会应运而生。面对这些按新条例将公益旗帜举起来的基金会,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对记者说,与过去带有行政色彩成立基金会所不同的是,新条例实施后成立的基金会带有强烈的自愿性,他们发自内心地投入公益事业,有些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背后有雄厚的财力为支撑。这种可喜的变化得益于社会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基金会获取资源开展公益活动,而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竞争、由单一国有企业主导的利益分配,到私营企业带来财富多元化的分配,使一批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带头人出现。

  但是新生事物也并非一帆风顺,它的产生和发展同样面临诸多难题,这些难题与它的同胞兄弟公募基金会并无二致。

  非公募基金会也面临资金问题

  《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年基金余额的8%。这条规定从开始就引发了广泛的争议。

  北京大学法学院的葛云松副教授认为,如此一来,非公募基金会的资金几年后就可能用完。立法的背景是希望设立人每年都能投入资金,但对于一些希望设立永久性基金会的人,可能会慑于此规定而决定放弃,这条规定可能会妨碍更多人投入到公益事业。

  吴作人美术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提出,吴作人基金会是以其个人资产设立的,但吴先生现在已去世,不会再重新注入资金,如果每年都要开销,钱不久就没了,不可能保值,这是违反捐赠人意愿的。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团登记处处长刘忠祥则认为,这条规定主要是鼓励基金会多募钱、多花钱,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机制。基金会是运作资金的公益组织,发挥资金的调配作用,多募钱、多花钱才能充满活力,最大限度实现公益目的。“目前一些基金会像办机关一样办基金会,既不募捐,也很少开展公益活动,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新条例对基金会进入证券市场采取了“既不鼓励,也不遏制”的政策,刘忠祥处长认为,条例对基金保值增值方式的规定是开放性的,规定太严会使基金会失去活力,规定太松则使基金的保值增值面临较大风险,基金会千差万别,具体的保值、增值措施很难适用于每个基金会。新条例采用了国际通行的惯例,不对基金会保值增值做具体的要求,只作原则上的规定,希望通过社会监督、内部监督约束基金会的行为。同时增加了一条,因决策不当造成基金会财产损失,负责决策的理事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专业知识人才缺乏是最大问题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徐永光对非公募基金会一直都抱有很大的期望,而且对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非公募基金会现在的发展环境比以前的公募基金会要好得多,只要他们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要求去做,风险是非常小的,而且新条例也给了非公募基金会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能否最大限度地发挥新条例的积极作用,关键就在于基金会有没有专业的人才。

  徐永光副会长认为,缺少专业人才是目前非公募基金会面临的最大问题,需要基金会认真考虑。“非公募基金会的领导人、理事都需要学习,掌握非营利组织管理、运行方面的知识。同时,非公募基金会也可以吸收一些专业人才,毕竟有的机构也做了多年了,包括一些公募基金会,已经培养了不少的专业人才。另外公募基金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些都是非公募基金会可以利用的资源。”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也认为,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就是专业人才缺乏。“基金会应该想方设法保持基金增值,如福特基金会就有专门的投资部门。但基金会涉足投资领域需要有非常专业的人才,基金会缺乏这方面的人才,所以现在我们有些基金会根本不敢花钱,把钱都放在银行里。”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双重管理体制也是制约非公募基金会发展的一个因素。

  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也给公募基金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这就客观地要求公募基金会要努力做得更好。徐永光副会长认为,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并不会给公募基金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如果公募基金会做得好的话,社会会更多地把钱捐给它,因为非公募基金会是不能接受社会的捐款的,而且中国的公益市场还在不断地扩大,公募基金会没有必要太担心。”

  作者:窦丽丽

  (来源:公益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