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了,还有何可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2: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易水寒

  上星期,班上各同学换座位时,陈女士的孩子不小心把一张纸屑留在课桌里。结果被一名同学发现,该同学马上报告班主任。班主任当即叫陈女士的孩子拿两元钱给这名举报的同学,作为对陈女士孩子的罚款和对这名举报学生的奖励。为了纠正学生乱扔纸屑不爱卫生的坏习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二小三年级某班实行了此项“学生互相监督罚款”的制度(前日《南国都市报》)。

  这样的新闻看了着实叫人吃了一惊,然而令人吃惊的更在后头。

  针对学生家长———“让学生之间互相监督、监视,造成学生之间勾心斗角、打击报复”“将把这些孩子引向什么地方?”的质问,居然诸多教育界人士对此“制度”展开了讨论。班主任老师认为:“学生相互监督罚款效果显著”;而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专家黄先生则认为:“这种方式不宜在小学生身上推广”……

  我倒要问问了,谁有权力来罚孩子的款呢?学校不过是教育机关,并非具有行政处罚权的政府部门。何况,就是有行政处罚权的政府部门的罚款,也不可能落到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小学生头上。莫说教师罚不得,校长也罚不得,更遑论是学生罚学生呢?!

  这分明就是违法,除了严禁,别无商量!我就不知道,对于此“制度”的所谓功过得失,还有何可讨论的呢?难道,有哪一个学校不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奉公守法公民,而却是相反的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教育事业由一群无半点法律意识的人来操持的时候,我觉出的,是深深的悲哀!

  我认为,除了对此“制度”应立即叫停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更应对相关当事人如校长,进行问责,追究责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