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庄文集》序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04 人民网

  李庄同志是人民日报社的老领导,是党的新闻战线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他年轻时即投身革命,长期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从1946年参与创建《人民日报》时起,就扎根人民日报近六十年,将火热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人民日报,奉献给了光荣而神圣的党的新闻宣传事业。在长期的新闻宣传工作中,李庄同志既善于用“红笔”,修改审定稿件,积累了丰富的新闻宣传工作领导经验;又长于用“蓝笔”,自己动手写文章,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影响巨大的作品。即使从人民日报总编辑岗位上离休之后,他仍然笔耕不辍,不断有新的作品问世。将李庄同志长期以来的重要作品收录整理出版,使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给广大新闻工作者以指导、借鉴和启发,是一件富有意义的事情。

  《李庄文集》是一部沉甸甸的文集。文集中作品的时间跨度之长,所历所闻之丰富,思想分量之厚重,语言运用之精当,都是不多见的。这是一位党的新闻老战士一生心血的结晶,也从一个方面记录了我们党的新闻工作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李庄文集》中的作品,按题材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新闻作品编”、“散文论文编”和“回忆录编(上、下)”。

  “新闻作品编”展现给读者的是一幅幅生动难忘的历史画面。从抗日战争时期写作的“在保卫大武汉的紧急声中纪念鲁迅先生”到解放战争时期发表的“为七百万人民请命”,从解放初期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特写”到抗美援朝时期采写的“被人们欢呼‘万岁’的部队”、“战斗十日”等等,都是主题鲜明、内容重大、语言生动、影响深远的名篇。今日读来,仍然令人心潮起伏,像是被带回到一个个或热烈、或紧张、或振奋、或忧患的历史场景。“新闻作品编”中的作品,都是作者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用饱蘸激情的笔,对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所作的真实、生动的记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和崇高品质,展现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作品也充分体现了作者鲜明的立场,敏锐的笔触,驾驭题材和运用语言的高超能力,为广大新闻工作者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新闻写作范例。

  围绕如何办报,如何做好编辑、记者工作的主题,作者在长期的新闻宣传工作实践中,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思考和总结。这一主题的文章收录在“散文论文编”中,如“党报传统与新闻改革”、“关键在于少而精”、“向青年编辑建议”、“入门不难,提高不易——我从事新闻工作的一点体会”等等。此部分收录的文章观点明晰,论述有力,态度诚恳,言辞平实,很有启发性,富有说服力。阅读这些文章,既能感受到作者勇于坚持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导向,珍惜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又能感觉到作者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善于与读者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观点上的辨析、业务上的探讨。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散文论文编”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回忆录编(上、下)”收入的是作者对他从青年时期就投身的、几十年来亲身经历的新闻宣传工作的记录和思考。在这一部分,读者能够比较清晰地看到作者投身革命、投身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工作轨迹。当阅读着一篇篇作者在从事编辑记者工作中、在办报中遇到的各式困难或问题,所经历的各种事件或故事,所引发的多种思考和启示时——读者将更多地了解作者的人生历程和高风亮节,更多地体会到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毫无疑义,这将有助于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激励他们永远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胸怀理想,坚定信仰,为党的新闻事业不懈奋斗。

  我相信,这部文集,一定会受到人民日报社同志、新闻界同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欢迎,成为新闻工作者学习、工作的好教材。

  借此机会,我愿再次表达我对李庄同志这位八十六岁的老领导、老前辈的深深敬意,衷心地祝愿他健康长寿。真诚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李庄同志对人民日报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以便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把人民日报社的事业发展得更好,把人民日报的队伍建设得更好。我想,这一定也是李庄同志的心愿。

  2004年9月于人民日报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