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晨报记者专访兰州市交通局局长杜联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14 兰州晨报

  出租车管理是难点热点本报记者专访兰州市交通局局长杜联洲

  “一把手”上电视对我来说有压力,但更多的是一种鼓励、激励、鞭策。”兰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杜联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非常轻松地回答说。对记者的提问,杜联洲有问必答。对老百姓关心的事更是点滴不漏。他说:“从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全交通局的工作来看,只要是为出租车司机、群众、职工有利的事,该争取的就应争取,该减免的就减免,并努力去做,还要做好,做不好就是失职。”“上电视”是监督也是鞭策记者:“一把手”上电视这种形式,您认为好不好?

  杜联洲:“一把手”上电视是一件好事情,这种形式是政府部门与老百姓进行沟通的桥梁,是把办公室前移的一种特殊形式。对“一把手”来讲,工作做得好,做得扎实,就是对本部门集体形象的一种形象展示,是促进也是鼓励、激励。对工作做得不到位、不扎实的部门来讲,是一种监督、鞭策。同时,能让老百姓清楚地了解到“一把手”及其部门的所思所想。

  下半年停收出租车“两费”记者:近日,省上出台了一些扶持出租车行业发展、减免出租车有关费用的政策。兰州市交通局如何落实?

  杜联洲:在今年下半年,兰州市交通局将按照兰州市政府的部署,对出租车的客运附加费、运管费停止征收。凡是有利于出租车行业稳定、发展的事,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去做,去争取,而且还要做好。

  记者:近几年来,兰州人自购车挂外地牌照却在兰州跑运输的现象很普遍,在安全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

  从财政收入上讲,这对兰州市是一笔损失。兰州市交通局会采取什么措施让车辆回流?

  杜联洲:致使兰州车挂外地牌照,主要是兰州市征收的道建费偏高以及柴油车不得在兰州落户的政策造成的。目前,兰州市交通局正在与有关部门算一笔账,就是减免一些费用,让原兰州牌照车回流后征收的费用,与原兰州车继续挂外地牌照造成的税收流失额相比,哪个对兰州财政、交通安全管理更有利的问题。

  一旦达成共识,将尽快给市政府提出具体意见。

  交管:热点有四难点有二记者:对您来讲,交通运输管理的热点、难点在哪儿?

  杜联洲:热点问题有四个。热点一是农村油路道路建设。群众说,要想富先修路。实现小康目标的关键在农村。农村的道路建不好,农产品、人员都出不去,谈增加农民收入就不现实。

  出租车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卫生状况的改善是热点之二。兰州市从2000年12月率先对出租车进行统一招标、更新、着色后,“绿桑”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形象,受到老百姓的称赞。但现在老百姓对出租车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是兰州出租车服务水平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卫生状况的改善。

  对这些问题,兰州市交通局正在一步步地抓紧解决。

  热点三是黄河兰州段河道的疏浚、开发和发展。山水兰州的要点在于让南北两山变绿、让黄河变秀。两山已绿,为做好黄河水文章,年底,兰州市交通局将对黄河兰州段八盘峡至钟家河、包兰铁路桥至什川河道进行疏浚、开发。

  热点四是长途客运站场建设问题以及提升长途客车服务水平和站场、车辆、从业人员文明程度。这是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

  难点问题有两个,即出租车稳定和交通安全问题。这是悬在兰州市交通系统各层“一把手”头上的两把利剑,我对这两个问题一刻都不敢怠慢。拿出租车来说,绝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是下岗职工,他们的家庭生活压力本来就大,一旦政策不慎、措施不当,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而交通安全责任同样重于泰山,因此,兰州市交通系统上下,每年都要在交通安全问题上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头。

  本报记者张隆(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