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英九称以前未与日本谈钓鱼岛主权很失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45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2日消息:台北市长马英九基本肯定昨天军舰巡航护渔行动,但同时认为,过去台湾与日方在渔权议题上,只谈渔权、不谈钓鱼岛主权,很失策。

  据台媒报道,马英九在市政会议后受访指出,这次护渔行动至少表示,当局愿在这个议题上,展现护渔决心;但他要提醒,护渔基本上就是展现主权,渔民几乎天天出海捕渔,因此护渔应是长期性的行动,无论“海巡署”或台军,都应做好这样的准备,当作正常任务,定期护渔。

  他说,过去台湾与日方渔权谈判时,只谈渔权、不谈钓鱼岛主权很失策,日方就是以与那国岛和钓鱼台群岛,做为划定海域的基点,才会造成台湾渔民目前的困境;与那国岛人民很少,台湾基隆、苏澳一带渔民这么多,依国际海洋法规定,划定经济海域界线时,应运用“衡平”原则,不应仅运用中线原则。

  他表示,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是台湾属岛,在宜兰县头城镇大溪里范围内,“我们一定要坚持这方面主权,台湾目前与日方谈判,只谈北纬27度以南部分,非常不妥当。”

  曾是保钓急先锋的马英九说,他的立场从学生时代到现在都没有改变,未来若有一天,台湾要到国际法院打钓鱼岛主权官司,“我免费辩护到底”。国内新闻推荐阅读我国卸任高官频出书讲述个人经历评述重大事件>>>更多历史秘闻选稿:茅雯婷 来源:中国台湾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