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防守顽疾 注定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54 中国新闻网

  随着德国队中后卫马蒂普高高跃起的一个头球,中青队不得不遗憾地止步本届世青赛的十六强。对于马蒂普,中青队不应该感到陌生,早在世青赛开始前的那场2比2的热身赛中,马蒂普就曾用几乎相同的动作击中过中青队的门柱。

  然而,终场前的失球看似偶然,其实必然。从小组赛最后一场迎战弱旅巴拿马的比赛中就可以看出,中青队的防线弱不禁风,漏洞百出。小组赛中青队虽然三战全胜,但每场必有失球,而且出现过四次领先后被扳平的局面。稍有足球常识的人都知道,在国际大赛中,防守好进攻差的球队,往往要比进攻好防守差的球队走得远。

  德国队就是这样一支防守严密、但进攻组织稍显粗糙的球队。小组赛三场比赛他们仅丢一球,面对攻击力十分强大的中国队,他们也只丢了两个定位球。更何况德国足球向来以顽强著称,克劳琛早在赛前就提醒过中青队小将们——“德国队总是一支在大赛上慢热的球队,他们越是关键的比赛发挥越好”、“我现在最担心的不是主力前锋朱挺的停赛,而是我们队员过分自信、盲目乐观的心态”。所以,从某种程度上,中青队的失败早已注定,就算趟过德国队这道坎,脆弱的防线依然很难继续支撑。

  不过从更宏观更长远的角度看,世青赛能够取得什么样的名次的确并不重要。足球世界里,看中的只是世界杯,甚至连23岁级别的奥运会都是练兵。那么世青赛我们应该关注什么?中青队现在的辉煌和他们的未来能有什么联系?

  在各界对中青队一片赞歌、捧到极致的当口,我以为应该用更辨证的角度看待问题。一方面,我们应该肯定德籍主帅克劳琛的巨大价值,坚决反对中国足球惯有的那种“功劳我来抢、脏水往你身上泼”的恶习气。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几年中国足协和一些职业足球俱乐部在培养青少年方面的确办了点实事,收到了点成效。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中青队是否依然存在超龄的问题?中青队球员的身体、技术、心理等诸方面都已成熟、定型,反观德国队球员,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历史几乎已经把中国足球这种“年龄越大、竞争力越差”证明为真理,所以实在不由得让人们对这批孩子的未来异常担忧。如果真能有欧洲某个俱乐部看中他们中的一两个,似乎才是这届世青赛对于中国足球唯一的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