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大学教授”骗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5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时下,许多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和他们的家长又要为升学操心奔波了。一些急于让孩子上所理想大学的家长面对不法之徒们设下的陷阱,往往会失去应有的警觉和防范。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再次提醒高考落榜生的家长,一定不要轻信能为孩子办理上学的各种承诺,更不要把钱款交给他人,通过不正当渠道让孩子上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宣判的一起诈骗案或许会给升学心切的考生和家长再次敲响防止上当受骗的警钟。

  今年48岁来自山东平阴县的被告人谯君,自称是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北师大客座教授。2003年高考录取期间,考生家长冯某因女儿考试成绩不理想通过他人找到了谯君,想托他帮助其女儿上所理想的大学,结果谯君满口答应,但提出要15万元的花费,冯某不敢怠慢,将15万元如数交给了谯君。此后,冯某的女儿没上成大学,谯君却不知了去向。

  同年,在为朋友的儿子四处托人办理升学的张某面前,谯君又成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暨研究生导师,具有帮助一些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上大学的能力,但当张某与其朋友将12万元交给谯后,上学的事也就成了泡影。此外,在学生家长周某和齐某面前,谯君又成了北师大的招生办主任,口口声声说他手里有5个名额,要把周某和齐某的两个孩子办到政法大学读书,在32万元巨款到手后,谯君便装模作样地将孩子的名字记了下来,用传真机把名单传了出去。过了几天,周某和齐某还真拿到了谯君给的一份手写的通知书,便兴冲冲地带着孩子来到北京,这时,谯“主任”又提出孩子入学还要1万元的学费,然后去办注册,周某的爱人交给谯君1万元后,再就联系不上这位神通广大的谯“主任”了。

  对于被害人刘某,谯君的骗术或许更能蒙骗人。2003年6月,刘某认识了谯君,谯君自称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或校长,称自己有3个入学指标,只要给钱就能办。于是,刘某就托谯君为一名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办理中国政法大学的入学事宜。刘某给谯君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内汇入22万元后,谯君就给他一个入学通知书和学生证,但一直以需办理电子注册学籍为由,拖着不让办理入学手续。后来,刘某到中国政法大学核实,才得知中国政法大学根本没有给这名考生发过入学通知书。而此时,谯“教授”或谯“校长”已经杳无音信了。

  在给一些中间介绍人或是学生家长的名片上,谯君一会儿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育培训基地主任,网络教育学院学院路学习中心主任,教授”,一会儿又摇身一变成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编辑部研究员”,利用这样的身份,用保证孩子能上国家正式招生,谯君让多名学生家长上当受骗,共骗取109.8万元。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以诈骗罪判处谯君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上当受骗的学生家长所遭受的损失与创伤恐怕一时难以挽回与弥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