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手记:老总们眼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58 人民网
采访手记:老总们眼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组图)
安康北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世民(中者)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字秀春报道:随“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联合采访团走访了陕西、山西、河北及天津等地的一些企业,采访了一些企业的老总,发现他们对知识产权各有看法,这些深刻的认识值得推荐给读者。

  安康北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与他的绞股蓝事业

  徐世民,北京大学安康药物研究院院长,安康北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绞股蓝系列产品的创制发明人,陕西省知识产权十大发明家。他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是实实在在的,正是由于国家专利法、商标法等法律的保护,以他为首的安康北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制的绞股蓝系列医药、保健品、化妆品、食品饮料及安全低毒药物烟用添加剂等五大类80余种产品才能在市场上步步走俏。

  步长集团董事长:我是完全支配自己科研成果的几个老板之一

  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心脑血管病专家”、陕西省功勋企业家赵步长说,他是国内少数几个完全享受和支配着自己科研成果的少数几个企业老总之一。他认为:改革开放及国家专利法的实施后,科研人员才能拥有、享受自己的科研成果,正是因为有这种好政策,他才辞职下海,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完成自己从教授到企业老总的角色转化,实现按自己的意志支配自己的科研成果,真正实现科研要为民服务的理想。

  山西建华化工厂厂长王衡:知识产权关乎企业命运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科技功臣、山西省建华化工厂厂长、高级工程师、200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获得者王衡认为:企业没有创新、没自主知识产权,就没有竞争实力,就不会成为市场竞争舞台上的优胜者。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在各个企业领导的思想中的位置不同,但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创业者的意识中根本没有创新与知识产权的概念,这终将会造成企业被淘汰的悲剧。

  长城汽车总经理:将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为己任

  长城汽车股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英认为: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品牌是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可以仿造的独有资源,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要依靠企业长期的实力积累,这个过程是不断增强自主开发能力的过程,是一个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也只有走过这个过程,我们的民族品牌才能在国际上赢得市场,长城汽车将永远以打造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为己任。

  中新药业集团潘勤:20万元以下的侵权不予追纠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如速效救心丸一类的“拳头”产品很多,被侵权的情况也很多。中新药业集团科研中心主任藩勤博士说,目前,药业市场侵权行为仍很严重,但是维权成本太高,如遇外地企业侵权,侵权企业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往往搞地方保护主义,使维权难上加难。所以中新集团对20万元以下的侵权行为基本不予追纠,但这种现象不正常。希望建立更完善的维权机制,希望有更多人来关注药业市场的知识产权问题。
采访手记:老总们眼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组图)
长城汽车股份在限公司总经理王凤英

采访手记:老总们眼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组图)
陕西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步长教授

采访手记:老总们眼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组图)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主任藩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