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验的恐怖诅咒 疑云笼罩埃及法老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59 新华网

  埃及科学家5月10日宣布,他们已经揭开了图坦卡蒙的死亡之谜,宣称这位19岁的少年法老死于左腿量折后伤口腐烂。

  电脑扫描还原的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形象电脑扫描还原的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形象

  薄海昆

  泛滥的尼罗河水消退后,从肥沃的膏泥中萌生出伟大的古埃及文明。鹰隼、鳄鱼、纸草、象形文字、金字塔、木乃伊与冥神奥西里斯……图腾、遗迹和各种传说,给这片狭长炙热的土地罩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辉煌的历史彪炳了无数法老王的功绩,人们由衷崇敬纳尔迈石板上统一埃及的美尼斯,赞叹修建世界最大金字塔的胡夫,佩服勇于革新、励精图治的埃赫那吞和驰骋战车、.开疆拓土的拉美西斯二世。他们都是太阳神之子,是尼罗河的荣耀。

  还有一位法老,人生虽短暂,却同样声名显赫,他的神秘陵墓不仅再现了古埃及真貌,还使许多猜测更加扑朔迷离。这就是第十八王朝的统治者--图坦卡蒙。

  埃及科学家5月l O日宣布,他们已经揭开了图坦卡蒙的死亡之谜,宣称这位19岁的少年法老死于左腿骨折后伤口腐烂。

  踏破铁鞋无觅处

  1922年l1月4日,在埃及底比斯地区尼罗河西岸,一声惊呼在空旷的山谷中引起重重回音,瞬间撕破了死一样的沉寂。英籍考古学家卡特率领的古埃及法老秘密陵墓探险队,经数年搜索后终于看到了曙光,一道通向崖壁深处的阶梯呈现在他们眼前。蹬开半人高的杂草和灌木,探险队员们顺着阶梯下去,在一片斜坡上发现了几处古代印章的刻痕,印章内容是人身豺头的地狱守护神阿努比斯与站在他脚下的九个俘虏。看着这些美妙的图案,卡特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因为它表明此处必定是某位法老的长眠之地。长期付出的艰辛总算得到了回报,一项惊人的考古发现即将轰动世界。

  按照古埃及早期的习惯,法老死后要埋到金字塔中,这些高大建筑往往成为盗墓贼劫掠的目标。后来,法老们不再修造金字塔,而是选择一片幽深隐蔽的谷地作为安放尸身之所,这样的秘密墓区被称为帝王谷,静静地在数千载时光中穿梭,湮没在历史深处。19世纪,拿破仑对埃及的征战掀起一阵考古热潮,欧洲探险家们前仆后继来到埃及,在帝王谷中留下重重足迹。他们发现了许多法老的陵墓,可惜盗墓贼已经捷足先登。惟有图坦卡蒙等法老陵寝的踪迹无人知晓,很多人曾尝试找到这最后的蛋糕,却都铩羽而归。

  出生在伦敦的卡特对艺术和埃及学有着痴迷的热情,出于偶然,他和图坦卡蒙陵探秘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l917年,卡特做了大量缜密的准备工作,例如勘探整座帝王谷、绘制地图、收集以往所有考古学家留下的资料等。卡纳冯勋爵莫大的经济资助及其他几位考古学家的加盟,使他的宏愿得以实现。然而,开局并不顺利,卡特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内讧和资金短缺等麻烦的干扰,最沮丧的是几次让人以为大功告成的发掘竟都不是目标所在。

  此前,盗墓贼所弃印有图坦卡蒙名字的蓝色彩陶杯和黄金叶片被人在山谷中发现。在对几个重要线索进行思考后,卡特把搜寻范围锁定在由拉美西斯二世陵、梅涅普塔赫陵与拉美西斯六世陵连接起来的三角地带。终究,苍天不负有心人,文章开头那一幕上演了,图坦卡蒙陵的入口终于显露出来。

  墓室 财宝 木乃伊

  经过三天努力,法老的第一道墓门被打开。填满石渣的甬道尽头第二道墓门,也刻有图坦卡蒙的印章,门后是整个墓室的前厅。卡特擎着蜡烛从门上被凿开的缝隙侧身钻进去,一束微弱的金光霎时扫过,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事后他回忆说:起初我什么都看不见,一团热气从墓室中迎面扑出,使我手中的烛火轻快跳动起来。当我眼睛适应黑暗的时候,里面的东西从朦胧中浮现出来,各种动物,数不清的雕塑还有黄金……到处都闪烁着金光。卡特看到的是堆放在前厅的陪葬品:流光溢彩的百宝箱、雪花石膏瓶、黑色神龛、精雕细琢的椅子、金冠等,还有一辆外表包裹着黄金的威武战车。

  卡特与队员进入这间墓室,开始整理文物,却没有发现法老的木乃伊。然而他们发现,后墙上很大一块面积呈现出异常的颜色,有两尊持矛武士金像分守两边,仿佛是什么禁地的人口。卡特敏锐地断定存放法老木乃伊的墓室就密封在墙的背后。由此他们打开了第三道墓门。木乃伊墓室的墙上绘满五彩斑斓的壁画,描述了图坦卡蒙生前的形象以及他死后与地狱诸神--奥西里斯、阿努比斯、伊西斯来往并获得重生的故事。卡特等人从木乃伊墓室东北角的一扇门进去,发现装有法老内脏的四个坛子、诸神和法老的雕像以及项链、戒指、权杖等无价珍宝。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法老的木乃伊可谓包裹严密,一口镶嵌了蓝瓷的硕大包金木椁--长5米、宽3.3米、高2.75米,几乎占满整个木乃伊墓室。在一口气打开四层这样的木椁后,人们看见黄色石英岩棺材的下端有一尊女神,张开双臂和双翅托住棺脚,仿佛在保护法老的尸身免遭侵犯。移去棺盖,揭开一层层包布,里面是一具人形木质金像棺,上面雕刻着图坦卡蒙的头像,脸和手用纯金铸成,眼睛是黑曜石的,眉和眼睑是青石玻璃的。法老右手执权杖,左手握冥王神鞭,两手在胸前交叉。金像棺里又是一具人形镀金木棺,再打开棺盖,里面有一用布包裹的长形物。是木乃伊吗?现场情绪紧张起来,裹布被小心打开后,人们无不汗颜,原来里面还有一具人形棺,只不过换成了纯金的。这口棺材中才是被层层麻布包裹着的法老木乃伊。只见他浑身布满了宝石和护身符,脸上覆盖着黄金面具,胸膛上摆放着花圈。

  清风驱走图坦卡蒙陵墓三千多年的腐浊空气与灰尘,让稀世文物重新焕发出华彩。考古学家们的成就得到世人赞许,然而一桩桩令人毛骨悚然的怪事和一幕幕悲剧随即发生了。

  应验的恐怖诅咒

  探险队员进入图坦卡蒙陵墓前,都看到了刻在墙壁上的诅咒,翻译过来,都是诸如谁扰乱了这位法老的安宁,展翅的死神将降临他头上、我是图坦卡蒙的保卫者,是我用沙漠之火驱赶那些盗墓贼之类的话语。长期的劳顿和紧绷的神经已让每个人疲惫不堪,这般恐怖的诅咒更凭添了几分阴森。队员们在兴奋中把恐惧抛在脑后,然而,卡特却感到一股不祥的寒气从脚心升腾起来……

  几个月后,在墓室中被蚊子叮了左颊的卡纳冯勋爵,因高烧不退病逝于开罗一家医院。他儿子说,当听到护士的叫喊走进父亲病房时,医院的所有灯光都熄灭了;他的女儿也说父亲临死前嚷道:我听见了他呼唤的声音,我要随他而去了!检验图坦卡蒙木乃伊的医生说,木乃伊左颊上也有一处疤痕,与卡纳冯被蚊子叮咬的位置完全相同。除卡纳冯之外,在此后的三年零三个月里,先后有22名参与图坦卡蒙陵墓发掘的人员意外死去,恐怖的诅咒似乎应验了。

  世界上很多现象无法用科学解释,所以历史会留下那么多谜团。揣摩古人的想法决非易事,图坦卡蒙陵的诅咒也许只是法老渴求安宁愿望的寄托,是远古宗教的折射,并无任何魔力,很多古埃及陵墓中都刻有类似的诅咒。但是,卡纳冯等人死前发生的种种怪异现象是怎么回事?考古队长卡特的安然无恙又该做何解释?其中的玄机恐怕只有图坦卡蒙自己才能知晓。

  男孩子法老王

  图坦卡蒙是第十八王朝(公元前1575年至公元前1308年)的倒数第三位法老,他所在的朝代是埃及史上最强的一个,属于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75年至公元前1087年)。图坦卡蒙的祖先雅赫摩斯赶走入侵埃及的游牧民族希克索斯人,结束分裂局面,开创了称雄基业。希克索斯人的得力武器强弓与战车从此被吸纳到埃及军队中,帮助埃及人对外扩张。此后,埃及战胜强邻亚述人、赫梯人和努比亚人,横扫利比亚、叙利亚与埃塞俄比亚,成为跨越亚非两洲的帝国。

  祖先的功劳奠定了稳固局面。公元前1347年,图坦卡蒙登基时才九岁,是个不折不扣的男孩子法老王,那时相当于中国的商代中期,距胡夫修造大金字塔的时代已过去了一千多年。

  图坦卡蒙一生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停止先王埃赫那吞的宗教改革运动,恢复旧制度。埃赫那吞,也称阿蒙霍特普四世,废止了在古埃及流行了两千多年的多神教,推崇单一神教,尊奉阿吞神。据铭文记载,阿吞是万能的,雌雄同体,他往往在艺术品中被画成太阳圆盘的形状,周围放出以人手为终端的射线。埃赫那吞进行宗教改革的同时,还进行了文化与艺术改革,发展了有名的阿玛尔纳艺术,并且把首都从底比斯迁到埃赫塔顿。埃赫那吞的统治突然中止,无人知道其原因。他的改革措施也很快被继承者图坦卡蒙推翻了,首都重新搬回到底比斯。然而,图坦卡蒙做了不到九年的法老便魂归冥府,阿耶接替了他的王位,有人认为图坦卡蒙死于阿耶的谋杀。

  众说纷纭的死因

  1968年,图坦卡蒙的木乃伊被抬到现代医学设备下,用X射线进行透视。利物浦大学教授哈里森主持了这次非同寻常的验尸工作。X光照片显示的结果让人吃惊:图坦卡蒙的骨头有前人未曾发现的损伤,头部受过重创。因此哈里森认为图坦卡蒙死于意外事故或违规游戏。

  古人类病理学家布里尔在1998年出版的《图坦卡蒙的谋杀》一书中否定了哈里森的看法。他依据X光照片上法老头骨接合处的黑暗区域断言,图坦卡蒙死于继任者阿耶的阴谋。因为这样的黑暗区域一般是受到钝器打击而发生皮下淤血的痕迹,所以布里尔设想图坦卡蒙很可能在睡觉时被人用短木棒击中头部死去。然而有人质疑:如果是谋杀,为什么头骨损伤只有一处,谋杀者肯定不会只击打一下就罢手。况且,就算谋杀的说法成立,布里尔把凶手锁定为阿耶也不合逻辑,因为当时的军权掌握在将军霍列姆赫布手中,犯下弑君罪行的阿耶不可能获得王位。图坦卡蒙墓壁画上阿耶以送葬者的身份出现,代表冥神之子荷鲁斯为图坦卡蒙招魂。如果他真是凶手,就不可能有这样的画面出现。难道霍列姆赫布是凶犯吗?此人大权在握,有可能干出忤逆的行径,但假如是他为篡权而谋杀了图坦卡蒙,阿耶怎么会成为继任的法老?

  图坦卡蒙的死因至今众说不一。除上述假定外,有人认为他在打猎时不慎从战车上摔下来,后脑着地丧命;还有犹太传说认为,他欺凌以色列人受到报应,在埃及与歌珊地区的交界处坠马而死。此次科学家认定他死于伤口腐烂,尽管有他们认为充分的证据,但能成为定论吗?这又是一个谜。

  图坦卡蒙与他的陵墓在给人们留下奇珍异宝的同时,也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它的不解之谜,也许永远都无法找到正确答案。正是这层神秘色彩,能够吸引全世界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人们由此充分感受古埃及璀璨的文明,慨叹先人的伟大与智慧。(来源:世界知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