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06 信息时报

  在信息时报有关学生放学回家途中受伤害的系列报道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后,在公安部发文“八条措施”维护学校周边安全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成为了羊城人关注的焦点。昨天,广州市关工委、团市委、青教办和信息时报社联合主办的“让学生安全回家”专题研讨会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令人高兴和充满希望的信息:“让学生安全回家,保护学生健康成长”,已经得到了多个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纷纷表示,愿意相互合作,形成社会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安全返家保驾护航。

  十几天前,时报记者亲眼目睹了一起女学生在学校周边小巷被打的校园“准暴力游戏”,在喝退施暴者、安全护送被打女生回家后,媒体的责任和社会的良知让我们意识到,中小学生放学回家的安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继而一系列有关学生放学安全回家的报道见诸报端。适逢公安部发布“八条措施”,以维护校园及周边秩序。可以说,这个研讨会来得正是时候。会上,职能部门和基层组织提出的可行性措施和办法,既是对自己社会责任的勇于承担,也是对社会发出的呼吁和倡议。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严厉打击校园及其周边的暴力行径,是警方的不卸之责。但鉴于校园“准暴力游戏”发生的突然性、施暴目的的荒唐性,再加上警力不足的客观事实,将校园周边安全完全寄望于警方也是不现实的。如此,社会行动起来,形成一个群防群策、以预防教育为主的综合治理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正如市关工委主任、老市长杨资元所言: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加强中小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基层防范意识、遏制暴力文化向校园的渗透,只有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将校园暴力扼杀在萌芽之中,才能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效果。

  拳拳之心,关爱之情。学校事无小事,让学生安全回家不是哪个人哪个部门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家长有责任教育好孩子如何做人,因为没有什么比亲情的关怀更能温暖孩子孤寂的心;学校有责任教育好学生学会自我保护,因为解决问题不能靠以暴治暴和忍气吞声;警方有责任打击一切威胁学生安全的暴力行径,为校园周边创造安全的环境;街道、社区有责任建设基层的防范网络,为学生安全回家亮起绿灯;媒体有责任发挥舆论宣传的阵地作用,为学生返家营造安全的环境。李龙(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