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州烧烤:我市的一张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08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林)锦州人无论走到哪吃烧烤,都觉得不如家乡的烧烤味道纯正;外地人来锦州,更是对锦州烧烤垂涎三尺,回到当地后口碑相传。近一个月以来,我市筛选出10家烧烤名店、56种烧烤名品,让从未登过大雅之堂的锦州烧烤挺直腰板成为我市的一张饮食文化名片。

  锦州自古就是女真、契丹、蒙古等游牧民族的聚居区,有烧烤野味的饮食传统。“锦州烧烤”发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三角地一带开始出现了“延吉烧烤”等几家烧烤店,由于烧烤价廉物美、适合大众口味,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陆续形成了三角地、杭州街、南京路等几条有名的俗称“串街”的烧烤一条街,“锦州烧烤”成了一个新兴行业。随着烧烤业的发展和壮大,开始出现“御烧烤”、“小国凤爪”、“食神烤城”、“旺仔烧烤”、“军嫂烧烤城”等一些风味独特、讲究经营的烧烤店。有的烧烤店还进行了注册,锦州的御烧烤店将其商标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拍卖,起拍叫价达701万元。延吉烧烤店由1家发展成连锁店,不仅锦州有3家店铺,北京还有分店,为扩大经营和影响还开办了自己的网站。据统计,目前我市具备一定规模的烧烤店面共有200多家,上规模的烧烤店有30多家。古塔区烧烤店占该区餐饮业总数的12%,成为重要的餐饮形式。经营品种也由原来的几种发展到现在的3大系列、9大类、100多个品种,经营范围由市内发展到各县(市)。“锦州烧烤”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是外地宾客到锦必品的美食。沈阳、盘锦、葫芦岛的很多朋友还专程到锦州来吃烧烤,甚至还受到了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客人的青睐。

  打造锦州烧烤文化品牌得到了各级领导、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烧烤业者积极响应。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打造“锦州烧烤”文化品牌专项工作推进初见成效。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佟志武在批示中指出,“打造‘锦州烧烤’文化品牌,要同我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开发相结合,并同道光廿五酒、锦州小菜、沟帮子熏鸡、北镇猪蹄等传统名吃进行整合包装,形成锦州饮食文化特色”。

  作者:李晓林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