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擦笔画老艺人着手描绘“中国百年影史明星肖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08 金豹网-锦州晚报

  历经两年时间整理资料,七旬老人着手画“中国百年影史明星肖像图”至今已经完成150多幅,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中的谭鑫培、第一位女演员严珊珊到上世纪五十年代人们熟悉的电影明星,栩栩如生的人物都在他的手中跃然纸上。

  这位老人就是住在古塔区中富里74岁的李佩侠,酷爱擦笔炭粉画。6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李老家,见门厅、卧室墙壁上挂着镶着镜框的画:《秋江归渔图》、《齐白石肖像》、《风雨归牧图》、《梅下抚琴图》……而李老的书桌上摊着一张画纸,上面画着5个刚打好底稿的人物肖像。书桌左上角摞着一叠资料,“这些资料是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整理出的1400多位演员的图文资料。”李老说,如果健康状况允许,他计划于2008年完成“明星肖像图”,约220米长。

  据李老介绍:擦笔炭粉画是用不同型号的毛笔蘸炭粉,在画纸上以不同的笔法慢慢揉擦而成。擦笔炭粉画于1910年前后开始流行,除了人物肖像,当时流行的烟标、招贴等也多采用这种画法。

  李老少年时喜爱绘画,18岁时拜鲁地郑鉴堂为师,学习擦笔画,其后又师从北京宋季庠,学习水墨人物画,并与当时的一些绘画艺人交流技法、心得。

  “1957年冬天,内蒙古一家出版社出版《泣红亭》一书,打算配一幅作者尹湛纳希(1837-1892年)的画像,在北京等地寻觅几位画师都不理想,最后找到了我。根据尹湛纳希重孙及其他人对已损毁的一幅画像的回忆,用一周时间完成了新的画像。”

  如今这位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也较差的老人,一直在放大镜下默默作画,对于其钟爱的擦笔画,一直不离不弃。至今存有60多幅作品,其中历时两年完成的12米长卷《清明上河图》是其至爱。

  李老现在有两个心愿:在有生之年,办一次展览,将擦笔炭粉画作品展示给人们;著一本书,记录擦笔炭粉画的技法,让已流传百年的绘画艺术不至于失传。

  作者:记者解难 史云飞摄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