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鸡展翅高空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08 大众网-农村大众

  “真没想到,肉鸡行情这么好!”说这话时,陈子利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5月份,他养的不到2000只肉鸡出栏销售,一下子挣了7000多元钱。

  陈子利所在的昌邑市太保庄乡南游村,是个肉鸡养殖专业村。养殖形势最好的时候,村里足有50多个养殖户,可前几年肉鸡价格持续低迷,多数养殖户赔了本,关了门,只有几户还在硬撑着。进入2005年,肉鸡行情一飞冲天,有人戏称:“养殖户想不挣钱都难!”

  先来回顾一下前两年肉鸡市场行情价格。2003年,出栏的商品毛鸡每公斤5.7元;2004年略有上升,也仅为每公斤6.4元左右;到了2005年,市场升温,价格居高不下,多数月份在每公斤7元上下浮动,其中3月份高达每公斤7.5元至8元。

  今年,肉鸡产销两旺,养殖户大发其财。在南游村,凡是养肉鸡的,都赚了钱,每出栏一只肉鸡利润3元至5元。有个养殖户春节前购进的雏鸡,当时价格低廉,每只花了1元多,过了正月商品鸡出栏时遇到高价,抛去成本,挣了2万多元。目前,养殖户们补栏积极性高涨。

  发财的不仅仅是肉鸡养殖户,还有种鸡场。2003年,商品雏鸡平均价格为每只1.23元;2004年,平均价格为每只1.43元;2005年,年初还在每只1元多徘徊,到了3月底价格突破每只3元,从4月份至今维持在每只3.5元至4元。眼瞅着商品雏鸡价格攀升,带动父母代种鸡、祖代种鸡价格的上升,种鸡场的场长们个个满面春色。

  “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

  商品雏鸡-商品毛鸡的养殖、加工、销售”构成了一条完整的肉鸡产业链。毫无疑问,在这条产业链中,前一个环节数量的多少、市场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后一个环节的价格高低。同时,后一个环节的需求量也制约了前一个环节的价格变化。

  这一轮的肉鸡价格“井喷”,出乎人们的意料。

  新昌集团是个从事肉鸡养殖、加工和销售业务的公司。据该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今年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肉鸡的需求并没有大的增加。家禽专家分析认为,肉鸡价格的居高不下,主要是祖代鸡缺乏,供不应求引起的。

  位于肉鸡产业链顶端的祖代种鸡数量一变而动全身。据有关专家测算,我国每年祖代种鸡的进口数量保持在55万套至60万套,就可维持市场的正常需求。然而,2002年,我国总共进口了祖代种鸡76万套,当这些祖代种鸡繁殖出父母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再繁殖出商品雏鸡大量投放市场的时候,商品雏鸡过剩,价格下降,从而引起商品毛鸡数量陡增,供过于求,价格下降,普通养殖户难以赚钱。当时,这事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到了2003年又从国外引进64万套祖代种鸡,最终导致2004年的肉鸡养殖业仍然低迷不振。2004年上半年,形势突变,我国仅仅引进祖代种鸡14万套。由于种鸡影响的滞后性,到今年市场上父母代种鸡、商品雏鸡供应不足的问题显现出来,价格随之上升。

  说到这里,今年上半年肉鸡价格为什么在高位运行,就不难理解了。

  有关专家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肉鸡价格将有所下降。理由是,2004年下半年,我国进口祖代种鸡数量明显上升,高达34万套,受此影响,届时父母代种鸡、商品雏鸡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加之目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商品毛鸡的生产数量也将随之上升,市场供求关系将发生明显变化。

  本报记者陈建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