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铁路长得快,沿江铁路3年后竣工 上海乘火车到武汉: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1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皇甫萍通讯员袁家骥)今天早上9时,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新一轮铁路建设高潮正在长三角地区兴起,其中,适应长三角经济快速发展的沿江铁路将于3年后竣工,预计到2007年,上海市民就能乘坐特快列车,3小时到达合肥,比目前最快的列车缩短行程4小时;到达武汉仅需5小时左右,比现在快了12小时。

  十多个项目同时建设已铺开数十个施工点

  从现在起的未来几年内,上海铁路局辖区内的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三省一市铁路建设将呈“规模大、投入多、工期紧、标准高”的新特点。目前,上海铁路局有十多个建设项目同时展开,有数十个施工点在分头建设。

  矗立在申城西南方的上海21世纪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上海南站,预计今年底竣工。

  沪杭电气化改造是长三角地区第一个电气化铁路建设项目,该线全长202公里,预计明年初竣工。

  浦东铁路是满足洋山深水港建设和集装箱运输需求、促进沿海和滨江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铁路,目前,6座特大桥、2个制梁场、阮巷站新建等控制工程已全面动工。

  沿江铁路已开工建设,宁西铁路合肥至南京段、沪汉蓉通道合肥至武汉段已于去年底动工,两条线均为国家一级双线铁路,也是长三角第一条最高时速达200公里的快速铁路,并预留时速250公里条件。

  行车间隔大大缩短运行速度成倍加快

  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告诉记者,新一轮建设竣工后,铁路运输状况将有两大进步。

  客货运输能力将大幅度提高沪杭电气化建成后,单机牵引将从现在的3500吨提高到4000吨,行车间隔也由现在的8分钟压缩到6分钟,日均通车能力将从现在的180对增至240对,并可开行双层集装箱专列。

  客货列车运行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沿江铁路建成后,合肥至南京的铁路运行里程将由目前的312公里缩短至154公里,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