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犹太人抗议用漫画表现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20 新华网

  斯皮格曼表现纳粹大屠杀的漫画作品

  本周,两本描写奥斯维辛大屠杀的漫画书将在德国出版。尽管是为了使德国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悲惨命运,但一些犹太社区的领袖却对用漫画表现这段恐怖历史感到非常恼怒。

  描绘生动

  在德国,所有小学都会讲授德国纳粹对犹太人进行大屠杀的历史,年龄大的一些小学生还必须访问纳粹集中营,但许多学生都抱怨这段内容太枯燥沉重。为使小学生更易于理解这段历史,德国出版商爱哈帕公司将法国艺术家帕斯卡·克罗奇的《奥斯维辛》和美国艺术家乔·库伯特的《约瑟》翻译出版。

  《奥斯维辛》的作者克罗奇曾经采访了15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并通过两个虚构的人物讲述了发生在奥斯维辛的真实故事。一幅画的内容是德国纳粹军官正对着将毒气室中的尸体抬出来的囚犯狂笑,解说词是:“所有的这些今晚都将化为骨灰。”而《约瑟》一书描写了一个试图从集中营的电网下逃跑的男孩被电死的故事。该书考虑到年轻读者的心理特点,将故事生动地描绘出来。

  遭到质疑

  面对这两本漫画书的出版,一些犹太社区表示强烈反对。杜塞尔多夫市的犹太社区负责人以斯拉·科恩说:“连环漫画的形式不适于表现这类内容,因为它是非常严肃的。”德国犹太社区主席保罗·斯皮格尔说:“我们将密切注意这两本书是否真的适合孩子。”一家报纸还责问克罗奇:“你怎么能通过漫画的形式来表现出大屠杀的野蛮呢?”

  犹太社区还担心这类漫画书会成为极右组织的收藏品。尽管漫画书将集中营的指挥官描写成恶魔,但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结的青少年却喜欢这类形象。

  美有先例

  据报道,美国艺术家阿特·斯皮格曼曾用漫画表现大屠杀的内容,他的漫画书《鼠》在1992年曾获得普利策奖。为了突破过去漫画中的固有模式,他有意把犹太人、波兰人和德国纳粹分别画为老鼠、猪和猫。

  虽说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大屠杀在美国已得到承认,但在德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警方还会没收斯皮格曼把犹太人画为老鼠的海报。如果即将出版的两本书能够成为畅销书,它们或许会被引入课堂。丁山(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