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就是“深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41 新华网

  1972年6月17日凌晨2:30,华盛顿水门旅馆六楼,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内有五名非法入室的人被警方逮捕。

  从一开始,这就被认为是一桩不寻常的案件。而在《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的追踪报道下,它最终引发了美国历史上一场罕见的政治风暴.导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两年后辞职。这就是著名的水门事件。

  水门事件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致此后美国政府再出现丑闻,都会套用门这个字。而水门事件与其他政治丑闻相比,更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因为在两位记者揭露丑闻的过程中,一直得到一位被称为深喉神秘人物的帮助。

  马克·费尔特今年91岁,尼克松时期FBI(联邦调查局)第二号人物。1972年是FBI历史上最喧嚣的一年。5月2日.FBI历史上最著名的局长胡佛去世。胡佛是一堵墙,保护着FBI不受白宫政治的侵扰。费尔特说。

  几天后,白宫任命了新局长。费尔特在一篇题为《FBI金字塔》的文章中写道:我从没有想到过总统会任命一个外来者接替胡佛。如果我早知道这样,就不会对未来充满希望。FBI内部有很多经验丰富的人可以胜任局长,我的工作表现也很出色。

  1972年,新局长到任后不久,费尔特被白宫委任专门调查水门事件。鉴于当时FBI正处在班子调整过程中,尼克松和他的幕僚们认为,费尔特将务实地与白宫合作。但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

  拯救FBI,这是费尔特承认自己身份后.伍德沃德对这位FBI官员当年泄密的解释。在费尔特看来,尼克松政府试图将FBI政治化以及对FBI调查事务的干涉,都是对FBI荣誉和尊严的挑战,也是他最终反击的原因。

  在对水门事件展开调查后不久,费尔特就感受到了来自白宫的干预。先是白宫律师要求参与问讯调查,然后是新局长中止对于一个重要证人的调查,要求把调查局限在那几个窃贼身上,但费尔特认为,那些人不过是棋子,FBI要找幕后人,而这个人很可能与白宫有关。

  但他明白,要与白宫较劲,必须借助非正常手段,比如媒体。于是,在水门盗窃案发生仅三天后,6月20日的《华盛顿邮报》上,伍德沃德的报道就披露了这样的消息:嫌犯随身携带的地址簿上有一个名叫霍华德·亨特的人的电话,在名字前面有缩写的白宫字样。

  此后.伍德沃德关于水门事件的报道不断出炉并持续两年,而文章中总会提到来自政府内部线人的消息。当时,电影《深喉》刚刚上演,轰动全关,于是,《华盛顿邮报》的编辑给这个神秘线人取了个时髦的代号--深喉,一个深不可测的神秘来源。

  至今,伍德沃德回忆起与费尔特的会面,还有着一种类似好莱坞悬疑片的感觉。费尔特坚持不打电话,不相互拜访,如果要交谈,必须面对面,不能让人看见。首先需要一个信号--最好是在别人不注意的情况下改变环境。还必须学会反监视技术。想约他的时候,我会在阳台上摆上一个插了小红旗的花盆,他则会在每天送到我家的《纽约时报》第20页上画上时钟,约定见面时间。见面通常是凌晨两点在地下车库。约会的时候我只能走后楼梯,不能搭电梯。这样的神秘约会共有七次,每次费尔特都为记者的调查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和指导。

  不惜代价保守秘密,这是费尔特对伍德沃德的要求。这个秘密,指的就是自己的真实身份。也正因如此,30多年来,费尔特一直否认自己是深喉,伍德沃德也多次表示,只有当深喉去世后,才能说出他是谁。

  这种沉默不仅源自承诺,也源自伍德沃德对于费尔特的尊重。1970年,伍德沃德与费尔特在白宫等候室的偶然邂逅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邂逅之一。当时伍德沃德是一名即将退役的年轻海军上尉,费尔特则是FBI的高官。但两人却从此成为忘年交。伍德沃德视费尔特为自己的导师,费尔特则欣赏小伙子的干劲与执着。之后对于水门事件的调查与报道,更让两人结下了一生的誓言:沉默到死。

  但让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感到意外的是,最终,竟然是费尔特自己打破沉默.揭开深喉的秘密。而费尔特似乎也对现在的处境感到轻松。

  写书赚钱,费尔特的直率好像还和30多年前一样。如今秘密公开了,有人说费尔特是英雄,但也有人说他是叛徒。不过,事实也许就像伍德沃德说的,过去费尔特自己对他的所作所为也一直充满矛盾挣扎。而现在,他终于走出了自己的心灵监狱,可以自由地回忆那段历史。(CCTV世界周刊)(来源:世界知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