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女孩越来越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46 新华网

  十四岁的珍妮佛在放学回家路上被三个女孩打成重伤

  传统上,女性的形象似乎总与暴力受害者联系在一起。而在美国,人们不得不慢慢转变这种观念了。因为不知从何时开始,女孩的暴力行为不断增加,甚至频频“光顾”新闻媒体的社会版头条。据《新闻周刊》近日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现象。

  女孩暴力增加

  上周,当警察到纽约布鲁克林一命案现场时,被惊呆了。11岁的受害者蜷在地上,T恤上满是鲜血。置她于死地的凶器——切肉排的刀子被扔在厨房水池里。凶手也是个小女孩,警方说她只有9岁。在案发现场,还扎着马尾辫的她惊慌失措地紧贴着妈妈站着。

  这场因一个粉红皮球引起的悲剧并非偶然,青少年犯罪专家指出,在美国,女孩暴力行为正大幅度增加。根据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最近20年里,因为恶性袭击而被捕的10到17岁女孩人数翻了一番。1983年到2003年,持械被捕的男孩人数上升22%,而因此项罪名被捕的女孩人数则激增了125%。现在,每3个因暴力罪被捕的青少年中,就有1人是女孩。“人们总是认为女孩子比较胆小,不大可能犯下严重的暴力罪行。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达傅斯大学儿童中心负责人斯皮瓦克教授表示。

  女生打架成风

  男孩子打架斗殴的现象在校园十分普遍。如今,女孩在校园中大打出手也不是新鲜事。回顾一下近期与女孩暴力有关头条新闻:3月20日,马萨诸塞州一名17岁女孩用玻璃瓶砸伤另一名女孩的脖子和脸。第二天,纽约3名十几岁的女孩因开枪杀死一名10岁男孩而被控告一级谋杀罪。5月3日,芝加哥一名17岁女孩左胸和右腋窝被刺伤,行凶的是她的女同学。演员威斯特十几岁的女儿伙同另外2名女伴殴打一名同班男同学,并偷走了他的音乐播放器。

  性解放与暴力

  传统上,与暴力联系在一起常常是男孩,而女孩在这方面常常是被动和克制的。如今,电视剧《双面女间谍》里持枪横扫的女间谍西德妮及电影《杀死比尔》中挥刀狠劈的乌玛·舒曼已经成为女孩们仿效的偶像,而这些电影及电视剧的热播,则传递给女孩们这样一个信息:社会正默许女性改变自己的行为和角色。斯皮瓦克教授说,一些女孩已将内在的愤怒转化为行动。

  女权运动鼓励女人在各方面与男性争取平等,这无意中也为女孩变得更暴力制造了借口。“我观看过一场女学生曲棍球比赛,看我孙女打球。看到她在场上突然变得如此具有攻击性,我们都被吓坏了。”康奈尔大学人类学教授布伦博格回忆说,“传统女性特质和被动特性在年轻女孩中已不再被认同。”

  布伦博格的同事卡尔巴利奴教授的观点更加直接,他认为,男孩子天生带有攻击性,因此他们适合参军、当警察。而现在,女性有了从事相同工作的机会,性别的差异在现代人观念中更加模糊了。”易明明(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