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两年做到自来水抄表到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46 信息时报

  昨天,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计划今明两年分别完成70万户和85万户的改表工作,建立可容纳180万居民生活用水资料的册页系统,力争两年内全面实现自来水抄表到户。今后,自来水公司将与银行建立代收代划业务,计划建立跨地区缴费和网上缴费等服务。

  总水表分摊水费成倍增

  不久前,市自来水公司在英雄广场举行大型咨询活动,一位家住海珠区的毛姓居民称:他们居住的楼房是4层24户共用一个水表,每月抄水表、收水费由住户轮流负责,经常抄次表要几个月才能收齐水费。“我一个月的收入才四五百元,轮到收水费时须先垫付300多元,生活困难,如果遇到个别住户不愿交钱,自己也无可奈何。”

  据了解,广州现行的自来水抄表方式已经沿用数十年,大厦和居民小区一向由自来水公司抄总表,各户分表任由住户轮值或物管抄集。由于个别用户或物管存在偷水、转用于公共绿化卫生等,导致总表数值大于分表数值的总和,而住户实际用水加上平均分摊后的总水费也成倍增长!住户还须到所属区自来水管理所缴交费用,十分不方便。

  成立专业抄表公司直抄

  对自来水实行抄表到户收费是解决用户间、用户与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用水收费纠纷的最根本方法,同时也符合物管条例的要求,要实现抄表到户的前提就是必须一户一表。

  据了解,市自来水公司计划今明两年(2005~2006年)分别完成70万户和85万户的改表工作,力争两年内全面实现抄表到户,目前已经成立专业的抄表公司,完成人员培训,并对部分在册水表进行直抄。

  与此同时,市自来水公司还稳步推进居民自来水计量系统改造,根据不同形式采取不同模式进行实施,其中包括采取进户抄表、移表出户以及二次供水改造等,已经安装饮水净水系统的家庭将实现“一户两表”;今后将继续提升水费回收服务水平,延长营业服务时间,与银行建立代收代划业务,并计划建立跨地区缴费和网上缴费等服务。时报记者刘谷华(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