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报认为经贸合作将使越南逐渐向美国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4:57 新华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越南总理潘文凯访问美国期间,宣布将从美国采购4架波音客机,同时还与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举行了会谈,21日,布什在白宫会见潘文凯,双方就经贸等议题交换了意见。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紧密的经贸合作,将使得越南逐渐向美国靠拢。

  直到30年前,美国才从越南战争的泥淖中脱身,但时至今日,这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美国的外交政策。越南在人权及宗教自由等方面与美国的要求存在差距,这也是在美越南人抗议潘文凯访问美国的原因。但随着两国经贸、科技,甚至军事训练等领域的交流,曾经的敌人现在关系越来越紧密。

  越南实行改革后,其新兴的经济需要美国的帮助。休斯敦大学越南问题专家罗伯特·布兹柯说,“某种程度上讲,美国是获胜的一方”。1995年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与越南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两国的年贸易额逐渐增加到现在的64亿美元。对美国而言,这不是一个大数目,但对越南来说,美国则成了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

  按照预定计划,潘文凯访美期间将前往纽约股票交易所敲钟,这是越南将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及加强美越经贸往来的信号之一。“越南有8000万人口,对美国公司而言蕴涵着巨大的商机”,潘文凯21日说。

  潘文凯在与布什举行会谈时提到了越南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美国表示支持。布什还对越南经济改表示赞赏,同时对越南为美国搜集失踪美军士兵遗体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很明显,美越关系正在跨入一个新时代。美越关系大幅提升的原因,主要还是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越南已经逐渐放弃计划经济,转而实行市场经济政策,开始更积极地吸引外资。在所有出口项目中,虾及鞋类是越南对美出口的最大宗货物。

  美国休斯敦大学越南问题专家罗伯特·布兹柯称,“我支持越南进行经济及民主改革。对越南进行遏制与孤立是没有太大作用的,这一点从美国对伊朗及古巴等国的政策上可以看出来,单靠孤立,越南是不可能改变外交政策的”。(春风)(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