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源一民工雷击身亡 专家教你躲避雷击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37 国际在线

  雷击现场。

  2005年6月20日上午,河源市受锋面低槽的影响,全市发生雷雨天气,其中源城区埔前镇某工地工棚一民工因雷击身亡。

  20日上午11时10分,因雨天造成工地无法施工,三个民工聚在工棚内坐着玩扑克牌娱乐,另有二个坐在旁边木凳上观看,一个站立在后面看牌,即五个民工坐在凳子上,一个站立着。一声震耳欲聋响雷过后,站立的民工突然倒地,其余五个民工明显有“触电”感觉,看到有同伴倒在地上,其余民工顿时慌了手脚,忙把他抬到床上,并同时报了“120”。

  据悉,由于连日大雨,造成道路水浸,“120”的车辆不能及时赶到事发现场,其余民工也缺乏抢救的常识,延误了抢救的大好机会,到12时送到市人民医院时已不治身亡。据初步分析,这是一起因为附近雷击,造成地电位升高,高电压通过潮湿的地面传导到工棚,站立的民工感应出很强的跨步电压引起死亡的事故。

  专家说法:

  雷雨天躲在室内也不能高枕无忧!

  以往雷击大多数发生在室外,近年来室内外人身雷击事故剧增,这与现代化的电器设备的普及有关。因此,作为前提,现代住房、临建工棚加强全面防雷措施是很必要的。如果没有全套防雷措施的,在雷暴当空时,则不要接触金属管道、导线(慎用电器如打电话、触摸从室外引进的电视天线、电灯线等。)南方多雷区的农村平原地带孤单的民房,如果附近有高大的易引雷的树或建筑物,则在雷暴当空时,人们要离开电线、晾衣铁丝等金属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在室外遇到雷暴,在城镇行走时,则要离开大树、高的建筑物(如电线杆、铁塔、金属煤气罐、烟囱等),以防旁侧闪击和跨步电压。最好找一个低洼处,双脚并拢蹲下来,尽可能降低高度。附近有树,则应该蹲在离树2米远处。遇山区暴雨,最好是入山洞避雨,但勿触及洞壁并要并拢双脚。如有旅游车在附近,躲入车内较安全。但应当注意,走进车厢时,车外人的身体切勿触碰金属部分,车身的轮胎与大地是绝缘的;若能够双脚同时离地跳上车,则是最佳方法。来源:南方网(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