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第一艘太阳帆飞船今晨射“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41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世界第一艘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在太平洋时间21日12时46分(北京时间22日凌晨4时46分)准时发射。但主持这一项目的美国行星学会说,在发射约20分钟后,飞船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据悉,按预定计划,飞船由俄罗斯的导弹核潜艇“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在巴伦支海下准时发射。在发射最初的6分钟,地面接收到的多普勒信号表明一切正常,但再过15分钟,也就是飞船入轨发动机点火的时候,地面控制站突然接收到不规则的混乱信号,此后就与飞船失去了联系。

  “宇宙一号”项目负责人吉姆·坎特雷尔推测,飞船上的信号发射器已按程序设定打开,表明它与发射火箭实现了“星箭分离”,因此问题很可能出在飞船入轨阶段。

  太阳帆是最早起源于科幻小说的概念,即借助面积很大、类似风帆的镜面装置,利用宇宙中恒星发出光子的推动力,驱动航天器在太空飞行。太空中没有明显的空气阻力,因此看似微弱的光子力,可以将航天器逐渐推动到很高的速度,而且航天器理论上不需要燃料发动机,被认为适合星际远航。

  “宇宙一号”是由美国行星学会、行星工作室和俄罗斯拉沃奇金学会等民间机构合作开发的太阳帆试验飞船,价值400万美元。它进入太空后会打开8面三角形的太阳帆,帆面厚度和家庭常用的保鲜膜差不多,总表面积达到600平方米。按预定计划,这艘飞船将在7000多公里高的轨道上绕地球飞行至少一个月。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北海舰队官员表示,莫斯科当地时间6月21日晚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核潜艇部队发射的“宇宙一号”在发射后仅83秒即宣告发射失败。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由于火箭不能自动工作,太阳帆未能进入轨道”。该官员称,目前正在搜索“宇宙一号”和火箭的残骸,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陈勇)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