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心高温引发8大暑热病 医学专家开出度夏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5: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两个高温警报之后,近些天来南京等地的最高气温都维持在35度以上,酷暑让中暑、凉席皮炎、肠炎等暑热疾病处于高发状态。昨天,本报记者分赴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第一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南京部分大医院,记录下八大因高温引发或加重的疾病,并请医生现场“诊治”,为市民安全消暑度夏提供健康指南。

  石城首现中暑病人

  现场速递:

  南京市民刘奶奶昨天做早饭时,突然感觉胸闷,接着便开始头昏眼花、心慌出汗,被急送江苏省人民医院,后经医生确诊为轻度中暑。昨天一天,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急诊已经收治了60多位中暑病人,南京120急救中心也救治了六七位中暑病人。

  专家解析(占伊扬,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最近南京持续高温,且多日无雨,空气湿度大,如果体内多余的热量难以散发,越积越多,以致体温调节中枢无力调控,就会发生中暑。在烈日下长时间曝晒或长途跋涉,在高温车间里劳动,在闷热的公共场所内,或产妇在密不通风的房间中,都容易发生中暑。

  预防措施:

  轻度中暑的症状包括大量出汗、肌肉痉挛、虚弱头痛、反胃呕吐或是昏倒,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转入阴凉的地方,饮用含食盐的清凉饮料,还可在额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内服霍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等。此外,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轻度中暑情况,父母最好通过淋浴的方法为孩子降温,同时给孩子多喝水,一旦发现孩子迷迷糊糊,体温上升,就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治疗。此外,高温期间市民最好不要在10点至16点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空调病瞄准耳鼻喉

  现场速递:

  昨天不少医院五官科里碰到病人这样自诉:“空调一开,就天天‘感冒’,尤其是早晨起床时特别严重”。其实,这并不是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高温以来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的病人持续增多,其中又以过敏性鼻炎和声带充血的病人居多,每天病人数量都要超过50人。医生仔细诊断后发现,空调病开始“瞄准”耳鼻喉病人。

  专家解析(王建群,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过敏性鼻炎和声带充血是高温天气的多发病,而最近突然高发则和南京持续多日35℃以上的气温有关。不少市民是今年第一次使用空调,并没有及时清洗滤尘网,这就让附着在滤尘网上的灰尘和尘螨随着凉风在室内弥漫,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发病。而声带充血则是因为市民大量食用冰冻食品和使用空调不当引起。

  预防措施:

  预防过敏性鼻炎应该注意室内空调温度,比如:室内外的温差应控制在5℃之内,室内空调温度最好在26℃至28℃,这样的温差可以避免鼻黏膜受到刺激,减少黏膜反应。消除因长期不清洗空调引发的过敏性鼻炎,还应及时清洗空调滤尘网。对于声带充血,市民要尽量避免过量食用冰冻食物,在后半夜不要使用空调。

  湿热天要防“凉席病”

  现场速递:

  昨天下午,在南京中医院皮肤科的候诊室里,记者看到很多小孩来这里看病,他们的躯干和四肢等部位多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等现象。8岁的青青手臂上就有一大片的丘疹,总是喊痒痒,觉也睡不好。皮肤科医生说,这些孩子都患上了夏季易发的“凉席皮炎”。

  专家解析(石红乔,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

  凉席皮炎是夏季常患一种皮肤病。因为夏季天气热,皮肤的毛孔汗腺张开,病菌很容易侵入。而凉席皮炎就是因为一些凉席的缝隙中寄生着螨虫等致敏原,此外,汗液浸湿凉席后,产生的代谢废物也会加大对皮肤的刺激,使躯干、四肢等接触凉席的部位出现分布不均的红斑、丘疹,有的搔抓后还出现红肿、溃烂等感染症状。

  预防措施:

  购买新凉席后要仔细擦洗后方可使用,容易过敏的人最好铺旧凉席,也可在新凉席上铺一层布,使皮肤不接触凉席。对草凉席过敏者,可改用竹凉席。对螨虫等引起的凉席性皮炎,要及时进行防治。一旦因睡凉席引起皮肤炎症,不可随意搔抓。可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和维生素C,3天之内症状即可好转。也可用一些局部外用药治疗,感染严重者,可合用抗生素,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治愈。

  小儿多发上呼吸道感染

  现场速递:

  记者上午9点半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时,输液叫号已经叫到了198号,整个输液大厅已经“座无虚席”,一些家长甚至将输液袋挂到了树上,等待区坐满了患儿和家长。

  专家解析(秦铭,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

  由于连日高温,小孩的机体调节能力差,很容易患病。特别是一些父母不注意,长时间把空调调在低于25度,甚至更低的温度上,造成室内、室外较大的温差,孩子很容易就感冒发烧了。

  预防措施:

  空调的温度也不能调得太低,最好在25至29℃之间,与室外温度相差不要超过5℃。要常开窗通风;睡觉时电风扇不要直接对着孩子吹。平时让小孩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多喝水。一旦出现病情要立刻去医院就诊,避免其它并发症。

  高温催增脑出血患者

  现场速递:

  “快,医生,我爸爸突然不能动了!”昨天上午,70多岁的林老汉被儿子送进南京鼓楼医院时,已半身偏瘫。他儿子告诉记者,这两天持续高温,老人感觉头晕、没精神,一开始家人也没在意,没想到早上老人晨练回来,刚坐下来就突然半身不能动了。记者从鼓楼医院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了解到,仅昨天一天,就从急诊转过来20多名脑出血病人,创下了近阶段收治此类病人的新纪录,其中大多数都是有不同程度高血压病史的50岁以上的“老病号”,只有一名患者45岁。

  专家解析(倪秀石,南京鼓楼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气温升高后,人容易出汗,失水较多,血液粘度增高,血液流速加快,血管壁脆弱的病人容易得脑出血。

  预防措施:

  高温天出汗多,老年人常处于轻度脱水状态,所以,老年人每天应保持饮水1000毫升左右,汗多还应随时多饮。如能在半夜或清晨适量饮水,效果就更好了。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最好不使用空调,以手摇扇取凉为好。老年人尽量减少进出空调房间次数,避免一冷一热对人体血管尤其是脑部血管反复舒缩而发生意外。“保驾”药物要有备无患,坚持服药。

  贪吃冷食易患肠炎

  现场速递:

  “又是一个急性胃肠炎!”昨晚8点,记者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时,这里的输液室已经被前来就诊的患者挤得满满当当。省人医急诊中心的医生介绍说,这两天高温以来,腹泻病人就特别多,昨天一天,该院急诊差不多接待了280多号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急性胃肠炎患者。这些患者都是因为在炎热的夏日里暴饮暴食冷饮,食用冰箱里的不洁水果、饭菜而导致了胃肠道疾病。

  专家解析(洪定玲,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这些患者出现的是典型的冰箱性胃肠炎症状,贮藏在冰箱中的各种食品,只能暂时保鲜防腐。当冰镇饮料、水果进入胃肠道后,冷的刺激可使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顿减,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而发生腹痛。冷刺激更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使免疫力下降,引起胃肠炎、腹痛、腹泻等症状。

  预防措施:

  大家对冰箱性胃肠炎不可掉以轻心。放入冰箱内的水果贮存以不超过两天为宜。各种饮料最好放在常温下半小时后再慢慢少量饮用。老年人、小儿及胃病患者,少吃或不吃冰镇食品。

  忽冷忽热激发哮喘

  现场速递:

  昨晚9时40分左右,一辆急救车风驰电掣地赶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急救中心,医务人员飞奔着将来自南湖的王大爷抬送至抢救室上呼吸机。据了解,65岁的王大爷患慢性支气管炎已经很多年了,平时都控制得很好。前几天,南京气温持续走高,家里便开了空调,没想到,王大爷经常在空调房里进进出出,竟一下子感觉胸口闷,喘不过气来。医生告诉记者,近日因为室内和室外的温差比较大,由此引发的老哮喘、老慢支病人复发的少说也有十几例。

  专家解析(殷凯生,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

  高温天气里,空气闷热,有哮喘病史和老慢支的病人,由于肺的气体交换受影响,往往会感到喘不过气来。而这类病人一旦再频繁进出空调房,受冷空气的突然刺激,更极易着凉,诱致多年老病复发。

  预防措施:

  夏季由于人们经常性在空调房里进出,使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病情加重,因此家人要引起重视,尽量少开空调。平时要注意多吃维生素多的水果和蛋白质高的食物,尽可能地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增强肌体的免疫力。

  泌尿结石患者多饮水

  现场速递:

  昨天,南京某高校的一名学生在同学的搀扶下来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据介绍,半个多小时前正在课堂听课的他突然感觉右侧腰部剧烈疼痛,面色苍白、冷汗直冒,被同学急送到该院,经检查确诊为右肾结石。采访中记者发现,近日气温一直久居35摄氏度左右,南京各大医院泌尿系结石病人明显增多,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腔镜中心、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近一个星期以来每天都要接诊十几名结石患者。

  专家解析(顾晓箭,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由于饮食结构调整,矿物质摄入量增多,本身就增加了结石的风险,再加上最近天气转热,人们出汗增多,小便减少,尿液浓度增加,使一些原来就有结石的患者容易复发或症状加重。

  预防措施:

  市民平时当注意大量饮水,特别是在天气炎热之时更应多饮水,忌食菠菜、动物内脏等,加强锻炼,有条件的话可定期请中医专家采用辨证施治的方法进行预防,这样内外配合达到有效防治泌尿系结石的目的。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yiwei/index.html,医卫);

  当心高温引发8大暑热病 医学专家开出度夏良方

  作者:朱笑俗 孙为立 刘小卉 王睿

  (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