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罗的海三国:再对俄罗斯翻“老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06 新华网

  李 东

  五十多国领导人齐聚莫斯科,但竟也有人不但不买账,而且翻旧账。

  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应邀齐聚莫斯科红场,共同纪念卫国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也有人偏不买俄罗斯的帐,竟拒绝俄罗斯的庆典邀请,还要俄罗斯向本国道歉。它们就是波罗的海的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三国。

  屡翻历史旧账

  在俄罗斯向三国领导人发出参加60周年庆典的邀请之后,他们予以拒绝,并递交联名信,要求俄罗斯为苏联于1940年吞并其国家做出道歉。他们表示,俄罗斯5月9日的庆祝活动没有考虑到波罗的海三国人民的痛苦经历,在二战结束时欧洲的一半并没有得到自由,而是被剥夺了国家的地位、独立和主权。

  其实,波罗的海三国发出这种怨言并非第一次。早在1988年波罗的海三国民族独立的浪潮风起云涌之际,三国的首都及其他一些地方就曾普遍举行群众性的集会和游行,抗议1939年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l989年8月23日,正值《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50周年之际,波罗的海三国更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示威,200万人跨越国界,手拉手组成600多公里的人链,参加人数达三国人口的40%,被称为波罗的海之路,以此表达对导致三国并人苏联的苏德条约的抗议和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

  独立后的波罗的海三国更是不断要求俄罗斯道歉甚至赔偿。在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的1995年,三国就曾要求时任总统的叶利钦为苏联1940年根据苏德条约秘密条款占领其国家而道歉,并拒绝接受与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起到莫斯科参加纪念活动的邀请。此后数年间,波罗的海三国多次提出这一问题。2004年5月17日,爱沙尼亚压制政策调查特别委员会更是向议会提交报告指出,苏联军队给爱沙尼亚造成的损失是灾难性的,爱沙尼亚在前苏联压迫下共有18万人死亡(占当时国家总人口的l8%),为此,俄罗斯应向每个死去的爱沙尼亚公民支付7.5万美元的生命赔偿金;据其评估,1991年前部署在爱沙尼亚的前苏联部队给该国生态造成的损失更高达40多亿美元。但俄罗斯认为,三国与俄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波罗的海地区事件的评价不一,对该地区国家加入苏联的看法也不同,因此,三国就这些事件向俄提出这些要求毫无道理。

  恩怨纠葛难尽述

  翻开历史不难发现,在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波罗的海三国与俄罗斯结下了迄今难消的恩怨情仇。

  波罗的海三国与白俄罗斯、波兰、俄罗斯接壤,是东西方交往的天然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史上曾遭德国、瑞典、沙俄等多个近邻国家占领。十月革命前,三国为沙俄帝国所控制。之后,在苏俄推行睦邻政策的大好时机下,三国于1918年12月25日脱离苏俄而独立。1920年,苏联先后同三国签订了承认独立、划定疆界和建交的和约。

  二次大战爆发前夕,英法两国对德国实行的绥靖政策,企图祸水东引,挑起苏德战争,而德国法西斯在灭亡捷克斯洛伐克后,侵略矛头直指波兰,战火即将蔓延到苏联边境。在这一形势下,苏联开始与德国秘密接触谈判。1939年8月2日,德国外交部长里宾特洛甫向苏联声明,苏德两国在从黑海到波罗的海的整个地区没有不可解决的问题,并建议就签订一份划分两国利益的议定书进行谈判。8月23日,里宾特洛甫在莫斯科与苏联外交人民委员莫洛托夫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及秘密附加议定书,其中对双方在东欧的势力范围作了规定:当发生领土和政治变动时,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属苏联势力范围(而立陶宛则归德国)。二战爆发后,苏联为防止战火东延,巩固西部边境安全,从1939年9月到1940年8月间,用各种方法将国境线向西推进,力图从波罗的海到黑海构筑一条被称做东方战线的防御地带。而波罗的海东岸的三国一直被苏联视为德国进攻苏联的主要通道之一.因此封闭德军人侵苏联的波罗的海门户成为建立东方阵线的重要环节。为此,苏联加速开展对波罗的海三国的工作。1939年9月28日,苏德签订《苏德边界友好条约》及三个秘密议定书。根据红军出兵波兰东部的实际情况,苏德就8月23日两国签订的秘密附加议定书作了调整,将德军所占的立陶宛划归苏联势力范围。同年9月28日、10月5日和10日,苏联分别和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缔结了互助条约,其内容都是:缔约各方一旦遭到任何欧洲强国进攻或进攻威胁时,应相互提供包括军援在内的一切援助;苏联有为上述三国提供武器及其他军用物资的义务,有在三国指定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和驻扎军队的权利。

  德军席卷西欧的事实,促使苏联加速完成东方战线。1940年6月14日,即德军进入巴黎的当天,苏联指责立陶宛政府破坏《苏立互助条约》,进行反苏活动,要求马上逮捕挑衅祸首,保证苏军在立陶宛境内自由通行,在战略要地驻军。立陶宛应允,15日,苏军占领立陶宛。l6日,苏联用同样办法向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进驻红军。6月17日,莫洛托夫约清德国驻苏大使舒伦堡,把苏联对波罗的海沿岸各国采取的行动通知他,并说:现在有必要结束英法企图在波罗的海沿岸各国散布德苏之间的不和与不信任而进行的一切阴谋。此时德国正忙于准备入侵英国,对苏联的做法只好强按不满,予以默认,并退还了波罗的海三国驻德公使抗议苏联侵略的信件。与此同时,经苏联的推动,在三国共产党领导下,拉脱维亚成立人民阵线政府,立陶宛成立人民民主政府,爱沙尼亚成立反法西斯阵线政府。7月中旬,三国选举成立苏联维埃政府并于8月初加入苏联。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向苏联发动全线进攻。战争初期苏军严重失利,波罗的海三国先后也为德军占领。1944年,红军重新攻占三国,并将其并入苏联。

  50年的大家庭生活使小兄弟深感委曲。就文化、语言、宗教等方面来看,波罗的海三国更接近于北欧诸国。1940年苏联将其并入后,对三国民族主义倾向实行高压政策,并大量向三国移民,推行俄语,缩小其民族特征。而且,三国原先发展水平较高,居民生活水平与瑞典、芬兰相近,二次大战后却不断拉开距离,因此,三国居民普遍感到并入苏联吃亏了。

  国际政治中的棋子?

  苏联解体后,美国对俄罗斯的围堵打压从未停止过。随着北约第二轮东扩成功接收波罗的海三国,美国的战略前沿直抵俄家门口。布什连任以来,更是借民主攻势,相继在俄周边成功策动色彩革命,进一步挤压俄战略空间。布什出席莫斯科60周年庆典时特意取道波罗的海国家,宣扬民主的同时,更是借历史问题鼓动它们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的敌视态度。5月7日,布什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发表演说时称,1945年敲定的雅尔塔协议承认了欧洲的冷战分裂局面,直接导致苏联吞并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并统治东欧,他发誓要埋葬雅尔塔遗产,不允许牺牲小国的事情重演。他还赞扬波罗的海国家人民在苏联长达50年统治期间,一直未气馁绝望,并承诺美国将保障波罗的海国家的自由,称在捍卫自由方面,你们绝不会孤军奋战。布什甚至建议俄罗斯承认苏联对波罗的海三国的占领给这些国家带来了长期苦难。

  针对美国及波罗的海三国提出的悔过要求,普京表示,《雅尔塔协定》是苏、美、英三国领导人根据当时客观情况做出的集体决定,而且俄罗斯也已就此道过歉,也不会重蹈覆辙。在这种情况下,波罗的海国家的要求毫无根据,它们只不过充当了,国际政治中的棋子。(来源:世界知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