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10年 银监会提出下一步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6:09 新华网

  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暨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六次会议6月22日在深圳召开,会议总结了城市商业银行10年发展的经验教训,就城市商业银行下一步监管工作和发展重点作了部署,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参加会议并发表了讲话。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银监局分管局长、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室负责人、113家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参加了会议。

  自1995年国务院决定在大中城市组建地方股份制性质的城市商业银行以来,全国共有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相继开业。10年来,城市商业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市居民”的经营方针,不仅有力的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为城市居民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自身也取得了生存发展空间,成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4年末,全国共有城市商业银行已113家,资产总额达16938亿元,其中各项贷款9045亿元;负债总额达16361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4341亿元;当年实现利润82亿元;所有者权益577亿元。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对城市商业银行的10年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分析了城市商业银行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唐双宁指出,城市商业银行10年间有效地控制和化解了数千家城市信用社积累的金融风险,并凭借灵活的机制和高效的决策进入市场,优化了银行业资源配置,为100多个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目前,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信誉稳步提高,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成为银行体系中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群体之一,对于深化我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完善我国金融组织体系,支持中小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防范和化解城市信用社的金融风险,具有重要历史意义。10年来,城市商业银行为中国中小商业银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那就是,防范风险是生存基础,体制、机制转变是关键,明确市场定位是前提,地方政府的支持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条件,有效监管是稳健发展的保证。

  唐双宁强调,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先天不足,目前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与资本实力总体来看仍然普遍薄弱,但作为一个整体,城市商业银行已经走过了危机四伏的困难时期,今后将在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深化改革中实现进一步的科学发展。银监会将继续按照“全面提高、分类监管、发挥特色、科学发展”的监管思路,坚持扶优限劣的原则,鼓励管理能力强、经营业绩优的城市商业银行进一步发展。

  唐双宁指出,城市商业银行下一步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树立经济资本理念,形成资本约束;建立长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尽快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继续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提升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建立起合理制衡的“三会制度”和有效运行的决策、执行、监督与约束机制;加强风险管理建设,大力推动以扁平化管理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建立起高效的风险控制系统,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坚持提高透明度,真实披露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根据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继续巩固“三个服务”的市场定位,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要在10万多城市商业银行员工中树立正气、激励士气、培养人气,建立健康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南京明总结了2004年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工作,并对2005年城市商业银行监管与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强调要加强监管部门内部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推进监管创新,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加强对城市商业银行的有效监管,促进城市商业银行的持续稳健发展。

  会议期间,唐双宁专门约见了太原、秦皇岛、珠海、抚顺、南阳、丹东和开封等7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主要负责人,就风险化解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记者汗青)(来源:中国金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