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海关破获国际贩毒大案查获海洛因3477.55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7:0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于江、容安才):北京海关21日下午宣布,北京海关缉私局经过长期侦查、严密布控,破获了一起跨国毒品走私大案,查获高纯度海洛因3477.55克、可卡因4.49克,抓获不同国籍犯罪嫌疑人9名,斩断了一条跨国运毒、贩毒的走私通道。

  今年2月4日,北京海关关员从一印度尼西亚女性旅客携带的行李箱夹层中查获高纯度海洛因3184.18克,由于证据不足,按我国法律规定将其遣送出境。3月15日,海关旅检现场再次发现一新加坡女性旅客采用同样的手法携带大量可疑白色粉末入境。经鉴定该粉末为普通淀粉,海关执法人员怀疑这是跨国毒贩在用假毒品麻痹和试探海关。北京海关缉私局决定,对情报线索进行深入摸排,摸清走私活动规律,彻底堵死这条毒品走私通道。

  4月24日,早已纳入海关监控视线的印度尼西亚人艾琳乘坐新加坡SQ812航班到京,侦察员立即对其实施跟踪监控。艾琳当天入住北京某饭店。4月25日10时37分,黑人男子奥努玛进入了艾琳的房间。不久,两人携带着那只硬制拉杆箱共同离开了饭店。

  下午2时,在位于燕莎附近的一家酒吧,两人交接行李箱后分手。印度尼西亚籍女子乘车离开,奥努玛携带行李箱返回自己的住处。侦查员立即将奥努玛抓获,并对其房间实施搜查,发现了那只行李箱,从行李箱夹层中起获粉末状物质近4公斤。侦查员现场检验初步确定为高纯度海洛因。后经北京市公安局毒检中心鉴定,粉末状物质为高纯度海洛因,总重3464.38克,纯度高达86.6%,这批毒品在黑市的零售价可达几百万元人民币。

  据侦查员报告,艾琳将乘坐25日16时SQ801航班飞往新加坡。15时45分,守候在机场的侦查员登机将其抓获。此时距飞机起飞只有15分钟。

  海关缉私局当天对嫌疑人进行突审。26日5时,黑人男子奥努玛最终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奥努玛真名叫伊玛,尼日利亚人。该批毒品原定于次日运往广州,交给香港贩毒团伙的另一名接货人伊泽克。专案组当即成立7人特别行动小组,押解嫌疑人南下广州,继续追击。26日晚特别行动小组抵达广州。21时28分,奥努玛的手机突然响起。对方简单询问了一下他的情况后挂掉了电话。27日中午12时刚过,对方不断打来电话进行试探。14时45分,对方再次打来电话,询问奥努玛入住的酒店名称、电话以及房间号。15时26分,前来接头的嫌疑人出现。就在双方准备接货时,埋伏在房间衣柜里的侦查员冲出将嫌疑人抓获。护照显示,接货人名叫伊泽克,国籍莱索托。经过侦查,幕后老板楚卡和另一名黑人男子就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毒贩楚卡由于嗅到了危险的气味不断地变换位置,最后离开了火车站奔往郊区方向。为了保留线索,专案组决定停止搜索,安全撤回。至此,携货人、送货人、接货人均被抓获。

  专案组顺藤摸瓜,又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工作,5月18日,在北京抓获另外6名与走私毒品案相关的犯罪嫌疑人,再次查获毒品海洛因13.17克、可卡因4.49克。

  6月2日,北京海关缉私局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决定,依法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艾琳、奥努玛、伊泽克执行逮捕。(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