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将开展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刘浦泉)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从今年6月起开展为期一年半的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经过专项整治,使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备案的企业标准与国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符合性达到100%,获证企业产品的准入细则监督检验项目的合格率稳步提高到90%以上。

  据北京市质监局22日向媒体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将以大米、肉制品等28类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和婴儿配方乳粉、白酒2类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为重点产品,以食品生产企业较多的朝阳、海淀、丰台、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区为重点区域,以小型、有过生产不合格食品行为的企业以及非连续生产、委托加工、分装企业为重点企业,以使用非食品原料、不合格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大案要案为重点案件。

  通过专项整治,扶持宣传一批产品质量长期稳定、监督抽查连续合格、信誉度好、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大的名优企业;关闭曝光一批不具备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必备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严厉惩处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分子。此次专项整治将突出加强企业标准化管理、严格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强化执法打假四个环节。

  主要措施包括:一、建立企业质量信息数据库,对生产设备、检验室等拍照建档,实行动态管理;二、加强企业标准化管理,建立食品标准目录库、强制性食品标准库及食品专家信息库;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做到严格发证、严格出厂检验、严格后续监管;四、加大食品监督抽查力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市级监督抽查,并专项组织重大节日时令食品抽查;五、加强执法检查,实施巡回检查、夜间突击巡查、现场审查等制度;六、以查处无证生产为切入点,严厉打击使用非食品原料、不合格食品原料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和生产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七、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推进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八、明确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对企业法人的培训,鼓励企业向社会承诺保证食品安全;九、利用主流媒体、12365投诉举报热线、质监网站,发挥舆论和群众监督作用;十、对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突出重点、统筹规划、适当调整、合理布局、资源重组,全面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