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居民饱受缺水煎熬 议会也因停水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0:14 新华网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气温近几日已攀升到摄氏45度,室外热浪滚滚,令人生畏。而连日来的大面积停水则使巴格达居民的生活雪上加霜,超过200万人正在酷暑中忍受着缺水的煎熬。

  伊拉克政府官员19日说,反美反政府武装当天袭击了伊拉克的一个水厂,炸断了向巴格达市区供水的一条主要管道,导致向近400万巴格达居民供水的系统陷入大面积瘫痪。如今,巴格达大约一半以上的街区没有供水。政府说正在加紧修复供水管道,争取21日或22日能够全面恢复供水。

  记者日前看到,一些巴格达居民开始在有水的街区寻找破裂的水管,拿着水桶和大锅之类的容器,从水管里接取生活用水;有些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开始在自家院里打井,希望地下水能暂时解决问题。有钱人则购买瓶装水或桶装水。

  一个名叫萨利赫的政府职员说,没办法刮胡子,洗澡更不奢望了。他说:“我想办公室应该不会停水,就准备到那里洗个澡,结果水龙头里放出来的只有热空气。”萨利赫此前还自以为政府会派运水车挨家挨户送水,但实际情况只能让他失望了。

  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已两年有余,伊过渡议会、政府也已相继产生,但巴格达居民却仍在酷暑天为找水而苦苦奔波,居民怨声载道。

  一个名叫阿里的年轻人说,总以为政府成立后,事情会朝好的方向发展,可现在却要什么没什么。除了停水让巴格达人饱受煎熬外,停电也让人苦不堪言。一天只有不到6小时的供电让阿里被迫到拥有发电机的邻居家买高价电过日子。

  阿里的朋友更是抱怨说:“我们的政府是‘单身政府’,因为很多政府官员的家属都在国外居住,而政府官员又经常到国外访问,根本不了解我们缺水的问题。”

  受停水干扰的不仅有居民,还有一些政府机构和公共设施。巴格达雅尔穆克医院人士20日说,没有水就无法动手术,就无法接收病人,护士已经用完了水箱里的所有储水,现在只能从井里汲水。

  伊拉克过渡议会21日也曾因停水停止了运作。伊拉克制宪已进入倒计时,伊宪法起草委员会将在8月中旬提交永久宪法草案,并于10月付诸全民公决。伊什叶派和逊尼派目前正就逊尼派制宪代表问题进行最终磋商,而议会因停水而休会已影响到制宪进程。(据新华社电)(扬子晚报)(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