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筑“天路”--记铁路铺进西藏一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22日电(记者拉巴次仁)一年前的6月22日,随着铺架机伸出长长的吊臂,将一段轨排铺在西藏安多县的土地上,西藏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全长1142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的85%左右,这里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空气氧含量平均只有内地的50%-60%,除了高寒缺氧,青藏铁路建设仍面临着多年冻土和脆弱生态环境的考验。

  一年来,青藏铁路数万名筑路大军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在雪域高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中铁十一局在西藏安多建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铺架基地,并创造了单日铺架8.1公里的高原铺架新纪录;中铁十五局在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地段种植和移植草皮获得成功;中铁大桥局在拉萨河上空架起了美丽的高原“彩虹”;而中铁建工集团正在奋力建设青藏铁路“窗口”车站——拉萨火车站。

  一年来,在记者的记忆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画面”,这些记忆是不会因时光的流逝而抹去的。忘不了,在海拔4700多米的世界海拔最高铺架基地的工地上,在冰雹中奋战的女子轨排生产班的姑娘们;忘不了,在铺架一线,皮肤被高原紫外线照射得有点古铜色的帅小伙子们;忘不了,穿着防水裤在水中作业的拉萨火车站建设者们;忘不了,拉萨河特大桥贯通时,指挥长脸上露出的灿烂、幸福的微笑;忘不了,中铁十五局的工人在藏北草原种植和移植的草皮,为青藏铁路增添不少绿意;忘不了,错那湖边搭起的隔离网,将美丽的湖水与施工现场巧妙地隔开;更忘不了,向唐古拉山海拔5072米最高点冲刺的铺架队......。

  如今,美丽的错那湖依然圣洁清澈,藏北草原依然那么绿意盎然,而被称为“幸福桥”的拉萨河特大桥,则犹如洁白的哈达飞舞在拉萨河上空。目前,青藏铁路铺轨挺进最艰难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和“长大下坡”段。据中铁十一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介绍,截至目前,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累计铺轨376.9公里,铺设道岔82组,架梁619孔,生产轨排468.84公里,铺轨到达羊八井车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