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副议长:“中国人目光远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徐永春张克千)“中国人虽然眼睛不算大,但是目光非常远大。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无私的,着眼于非洲的长远发展和实现双方共赢,”马达加斯加国民议会副议长玛丽·泽奈德·哈芒皮日前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哈芒皮女士也担任着“我爱马达加斯加”党的副主席。此次,她作为非洲执政党干部研讨考察团的成员来到北京。她说,这次考察活动不仅为非洲国家执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非洲政党间的交流提供了良机。

  哈芒皮说,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所呈现的现代气息让她感到“震撼”。她说,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民众的团结和勤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她赞叹道:“中国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甚至还能出口粮食,这是一个奇迹。对于非洲国家来说,中国农业的发展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她表示,中国的崛起对非洲是机遇而不是挑战,中国的经济发展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惠。“中国商品遍及马达加斯加的城市和乡村,种类非常丰富。而且中国商品很便宜,当地老百姓都买得起。”

  “中国商品改善了马达加斯加人的生活。”她举例说,当地人的月工资能买2到3辆中国产的自行车,而一辆法国产的自行车则需要5至6个月的工资。

  她说,中国对马达加斯加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援助。除了政府的经济援助外,中国的一些公司还帮助修建公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目前在马达加斯加有3支中国医疗队,中国医生的医术高明,深受当地居民的欢迎,甚至有人坐飞机专门去找中国医生看病。

  哈芒皮认为,中马合作的前景广阔。“马达加斯加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由于技术条件有限,未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希望能与中国企业在矿产开发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她介绍说,印度洋岛国马达加斯加风景如画,但当地的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还相对滞后,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该国的旅游业,同时,也热情地邀请中国游客到马达加斯加去,亲身体验那里的热带风情。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