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绿色通道”保通知书平安投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23:37 红网

  22日上午,一份中央财经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让北京市种子公司财务室54岁的王女士一头雾水:“我家小孩今年高考,他的通知没来,我倒先被人录取了。”记者为此找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经查,这名考生是一位与王女士同名的女大学生,现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她的个人档案曾暂时挂靠在北京种子公司,并以该公司地址报名考研,因档案调走后没到招办变更地址,导致录取通知书送至种子公司,恰好被同名的王女士收到(6月22日 《京华时报》)。

  “小王”的录取通知书错寄给“老王”,而同名的“巧合”却给“小王”带来了幸运。不然,“小王”不知要费尽多少周折、遇到多少麻烦、吃够多少苦头的。可见,录取通知书投递工作是件大事,小视不得,更马虎不得。

  录取通知书作为学校录取学生的凭证,是学生迁移户口、注册档案、建立银行账户、办理信用卡、就餐卡等具体事务时的“通行证”。近年来,录取通知书在邮寄投递环节上丢失,让学生自己埋单的事件频繁发生。安徽铜陵一学子李某2001年7月被某高校录取,但通知书被母校耽搁,自己两年后才知道。陕西商洛中学的小张和小王2004年7月考上中国政法大学,但通知书却被邮递员弄丢了……,录取通知书投递过程中出现差错,让莘莘学子与“大学梦”擦肩而过,抱憾终生。不管是谁的差错,最终受害者还是学生。

  高考录取工作即将展开,通知书投递是高招工作的重要环节。保证每一份录取通知书平安送达到学生手中,需要社会协力开辟一条“绿色通道”。首先学校在严格审查学生填写的通知书邮寄地址,确保准确无误外,有必要与邮政部门签订委托邮递通知书的合同,从法律上保证通知书全部送达到被录取学生之手。同时,学校在选择投递方式的时候,不能仅从经济利益着想,而要注意从确保通知书安全及时送达出发,因为只有学生收到了通知书,学校才算完成了应尽的义务;邮政部门应专门对邮递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明确通知书的投递纪律,落实分工负责制;当地主要报纸应与邮政局联合开办“高考录取通知书投递台”,刊登那些因地址不详而无法投递的通知书,供考生查找。“特快专递”和“挂号信”服务窗口都要开设咨询电话,供考生随时查询。总之,只有方方面面都为学生的切身利益着想,真正为学生负责,录取通知书投递渠道才会安全畅通。

  当然,万一发生学生没有收到通知书,学校应本着实事求是,特事特办的原则,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积极想办法进行补救,而不能一股脑地把责任全部推给邮政局和学生本人。学生是无辜,他们不该为此埋单,录取通知书虽小,但系着学生的前途命运,愿悲剧不再发生。(稿源:红网)(作者:徐云鹏)(编辑:耿红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